新东方网>快讯>天津教育新闻>最新动态>正文

2016去香港上大学应了解的常识

2016-03-25 17:35

来源: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近日,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公开大学等港校发布2016年内地招生计划,港大和港中大在内地的本科招生名额原则上都是300人。根据教育部规定,内地生须参加高考才能报考。2016年香港地区面向内地招生的只有12所高校,比2015有所减少。12所院校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演艺学院和珠海学院。

  港校招生一般分两种模式,一种是自主招生录取,一种是通过提前批次录取。2016年香港中文大学和城市大学仍为提前批次录取。这类学校的报考和内地众多大学的报考流程一样。2016年香港城大计划在内地招生约210人,必须在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考生需参加2016年高考,且成绩(不含加分)必须达到一本线。英语成绩需达到120分及以上,报考人文社会学科、法学院要求更高,英语必须达到125分、135分或以上,才能报考。香港中文大学2016年将在内地31个省市共招收300名学生。

  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港校包括: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树仁大学、珠海学院等。申请人除了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外,在高考前,还需在规定时间段内,向学校提出报名申请。也有部分学校要求入围学生参加面试。记者在香港树仁大学官网上看到,该校内地招生申请日期是2016315日至515日,内地招生计划50人,学费为每年6万元港币。2016年香港大学继续通过“多元卓越计划”面向内地招生,计划招收约300名本科生,网上申请系统已正式开通,截止时间为2016131日。

  港校和内地高校不会存在同时录取的现象。参与自主招生的港校,被录取的学生,内地高校不再予以录取。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列入提前录取批次,这意味着学生在填报这两个高校中的任何一所的同时,也可填报其他本科第一批次的内地重点高校。

  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香港大学收到内地考生申请过万份,20159400份;2015年香港科技大学在内地招生的申请人数约为5000人,比2014年的申请数下降约1000人。从投档线看,香港中文大学2012年理科的投档线为415分,2013年为403分,2014年为399分。近年来,有业内人士认为“港校热”已逐渐“降温”,港校吸引力已不敌北大清华。

  目前,港校被允许在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海南等31个省市招生。毕业于西安翻译学院现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研一学生弓晨告诉记者,在香港就读将来出国深造的机会、毕业后去欧美等世界名企工作的机会都相对多一些。因此,香港高校对内地一些拔尖的学生,无论是就读本科还是研究生,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在港校就读出国机会更多一些。结合往年学生就读情况看,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内地学生会获得出国深造机会。这些学校包括普林斯顿、哈佛等世界级名校。大部分学生可以申请学校交换的课程;其次,高额奖学金。尽管在港校读书的费用比内地高校要贵许多,但和欧美一些国家的学费相比,也仅仅是“小菜”一碟。香港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有高额奖学金。例如,香港大学奖学金每年为6万—13万元港币,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基本是每年12万港币的奖学金,香港浸会大学每年最高17万港币,几乎涵盖了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但只是一少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以得到。再次,就业前景好。因香港地理位置和发展,学生毕业后去欧美等大型企业的机会较多。香港大学2013年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该校应届毕业生95%以上都可以顺利留在香港就业或海外进修,毕业生薪金状况也很不错。此外,香港政府还规定,内地人士只要在香港工作生活7年以上,便可取得在港永久居留权,这也是一些学生生垂青港校的原因所在。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