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校活动>正文

开工大吉 猪事顺利

2019-02-11 16:22

来源:

作者:

  今天是农历初七,第一天上班!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祝大家:开工大吉,猪事顺利!
  
  但你知道为什么要在初七上班,并祝福大家“开工大吉”吗?这其中暗含着一个传统小故事:传说女娲先用六天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积累了经验后在第七天才造出了人。所以从初一到初七,分别是鸡日、犬日、猪日、羊日、牛日、马日和人日。初七是人的生日,也叫“人胜节”、“人庆节”、“人七日”,这个已被渐渐淡忘的“生日”,是中国传统习俗的“人类生日”。既然是“人日”,人需要劳动,所以初七上班并祝福开工大吉寓意着祝福今后一年里,你的工作都顺顺利利!就各地的风俗习惯上也有很多讲究来庆祝——开工大吉。
  
  庆祝开工大吉方法:吃七宝羹
  
  正月初七这一天被称之为“人日”,因为女娲造人的时候,前六天都是造的都是动物,第七天才造的人,于是这一天就被称为“人日”,也就是人类的生日。在这一天,古人会用七种蔬菜熬成七宝羹,在古人眼里,只有在这一天吃了七菜羹,在来年就会风调雨顺,庄家一定会有一个好收成。
  
  庆祝开工大吉方法:抢财神
  
  在大年初七这一天,年满十二岁的男孩最吃香,因为免检流传着刘海戏金蟾的说法,因此将他们打扮成“刘海”的样子,背上背着纸人上街,人们就会争抢纸人,谁抢到了就说明抢到了财神,那么在接下来的一年就会走大运,发大财。那么为什么会让十二岁的孩子来扮演这个角色呢?其实这里面主要还是有个寓意,那就是“六六顺”的意思,十二是六的两倍,也是图个吉利数,大吉大利吗。
  
  庆祝开工大吉方法:送火神
  
  在大年初七这一天有送火神的习俗,就是把农作物的秸秆捆绑起来,做成火把,然后在自己家的门前点起来,然后一直把火把送到村外,火把熄灭以后,这个送火神的仪式算是结束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祛除火灾,希望在新的一年了,免除火灾之患,平平安安度过这一年。
  
  庆祝开工大吉方法:捞鱼生
  
  这个习俗主要是在我们南方一些地区流行,在大年初七这一天,有“捞鱼生”的习俗,在捞鱼生的时候,会有很多人围坐在一起,把鱼肉、作料倒入一个大盘子当中,大家都会站起来,动筷子把鱼料捞动,嘴里还不住地高声喊道:“捞啊!发啊!捞啊!发啊!”,并且捞的越高越好,这就预示着步步高升的意思。
  
  庆祝开工大吉方法:吃面条
  
  大年初七这一天,很多地方都有吃面条的习俗。这个寓意也很有意思,就是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让时间走的慢一点,这样一来我们的时间就多了,也有长寿的意思,我们的老祖宗还真是很有创意啊。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