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校活动>正文

教育均衡|俞敏洪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作出的贡献

2019-03-05 18:17

来源:

作者:

  从90年代开始踏入教育行业的俞敏洪老师,一直不断地在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付诸努力,无论是出钱还是出力,他从未犹豫过。连续三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他更是紧抓着每一次全国政协会议的提案机会,为教育公平发声、争取。
  
  2013~2018年,俞敏洪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
  
  2013年:恢复和完善全国统考制度,推进高考公平。
  
  俞敏洪指出,异地高考门槛过高,无法保障随迁子女入学和高考机会,造成“拼爹”盛行;但门槛太低,则会导致大量高考移民涌入,挤占当地学生的教育资源和高考机会,引起新的不公平。
  
  他提出,需要创造一个对所有考生来说都机会均等的高考制度,创造一个对所有考生来说都公开公平的招录程序。
  
  2014年&2017年: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均衡。
  
  随着硬件条件的改善,我国城乡之间、东西部地区间以及名校与普通学校间教育资源和优秀师资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日益凸显。
  
  对此,俞敏洪提出,应调动国家资源、社会各方面力量,利用移动互联和互联网的现代技术,加快实现区域、城乡、校际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交流,把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教育不发达地区,逐步消除教育鸿沟,促进教育公平。
  
  2016年:落实和完善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政策。
  
  2016年,俞敏洪将关注视野从流动人员子女高考问题扩大到上学难问题。他建议,继续加大政府投入和支持力度,合理设置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标准,提前统计流动人口子女入学规模,合理规划配置教育资源,对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实现学习和升学“全纳入”。
  
  同时规范学籍管理,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电子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对包括随迁子女在内的各类流动学生的学籍进行实时更新和管理。将全国电子学籍管理系统与全国电子户籍管理系统联网互通,为中央教育经费划拨、地方教育资源配置、高考招生比例分配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2018年:关于促进和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建议。
  
  2018年,“冰花男孩”王福满遭遇的撤点并校后“上学远、上学难”问题被俞敏洪写进了《关于促进和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建议》中,他提出,加大对农村小规模学校的经费支持,建立相关制度实现当地城镇中心校与乡村教学点共享优秀教师资源,给老师更好的待遇,用直播、双师课堂等互联网技术课堂弥补优秀师资缺乏难题。
  
  2018年:保障流动儿童受教育权。
  
  俞敏洪提交了《关于落实义务教育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政策 保障流动儿童受教育权的建议》,建议扩大城市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简化和降低流动儿童进入公办学校的条件,将流动儿童的入学率作为考核地方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标。
  
  2019年:关于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消除城乡阅读鸿沟的建议。
  
  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阅读资源整体匮乏,实际课外阅读数量、时间和频次远远低于城市儿童,这一问题不及时解决将会极大地制约贫困地区儿童的学习、成长和发展。
  
  他建议,国家应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在贫困地区建设乡村学校图书馆(室);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乡村学校设立电子图书馆(室),购买和更新适合儿童阅读的各类数字图书和数字阅读器;在中小学尤其是贫困乡村地区开设课外阅读课程,并配备专门的阅读指导教师等。
  
  2019年:关于多部门统筹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的建议。
  
  我国残障儿童的入学率和教育质量当前仍面临很多严峻挑战。具体表现为残障儿童入学登记数据不完整,事前登记未落实到位,事后跟进又缺乏保障;很多地方尚未建立《残疾人教育条例》要求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也没有类似机构能够对家长和学校的入学争议进行仲裁。
  
  此外,因为进入普校后配套资源不足,残障儿童不能得到适合的教育支持,面临主动或被动退学的风险。
  
  对此,他建议各地教育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应协同建立“特殊儿童信息系统”,每年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入学登记和入学核查;通过入学评估确保每个残障儿童得到合理的、匹配其能力基础和教育需求的个别化教育支持计划;在普通学校配备充足的特殊教育师资资源,切实保障残障儿童获得合适的、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所有提案里,有被采纳的,也有还未被采纳的,毕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并不是简简单单靠一个人做些提案就能改变的。
  
  但是,我们想象一下,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当这些事情逐步开始推进,当所有的孩子们,无论身在何处,无论是否残疾,都能看到一样美好的世界、能够享受到同等水平的教育时,他们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是否又能多一份信心与坚定?而这样的发展趋势之下,公民整体素质的上升是否会成为一个值得期待的结果?
  
  此时,再回头看这些年俞敏洪老师为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而做的努力,小编相信,只要像俞敏洪这样愿意为此付出的人越来越多,那些远方的孩子们,一定未来可期。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