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天津新高考6选3,不想选物理,该选哪3科最有利?(偏文科篇)

2017-11-13 16:17

来源: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不含物理组的偏文科(思考较多)科目组合

这种组合包含两种具体的科目选择方式:

生物-历史-地理

生物-地理-政治

这两种组合基本都属于“生物+地理+任意文科”的组合方式,一般适合于文科生中成绩较为平平的学生。下面我们对这两种组合方式逐一进行分析。

1、生物-历史-地理

乍一看这个组合当中直接包含了目前所有科目当中的文理划分界限最不清晰的生物和地理。生物和地理科目在高中阶段很多知识点都是需要强化记忆的,但这仅限于高中阶段的学习。如果需要对这两个科目进行深入研究的话,需要较多的理科基础知识作为基础(大学阶段这两个科目均属理科)。而另外一个科目历史,属于典型的文科,与政治相比,纯理论性略弱,更多是通过一些历史事件以及当事者的行为来反映出当时的历史状况。

选择这个组合的学生往往具有一下几个特点:

  • 比较喜欢文科科目,但是并没有特别优秀、突出的科目;

  • 相比于枯燥的背诵知识,更喜欢去读一些历史小故事;

  • 往往适用于成绩中游的文科生。

2、生物-地理-政治

这个科目组合其实与上一种组合差异不大。主要差在政治与历史上,一方面历史更重视通过历史故事以及经验总结出相应的知识,而政治则更着重讲知识应用于时政之上。另一方面历史所要研究的对象相比于政治也是显得更“老”一些。

选择这个组合的学生往往具有一下几个特点:

  • 比较喜欢文科科目,但是并没有特别优秀、突出的科目;

  • 更擅长去记忆一些相对枯燥的知识概念;

  • 往往属于成绩中上游的文科生。

不含物理组的偏文科(背诵较多)科目组合

这种组合包含两种具体的科目选择方式:

化学-历史-政治

生物-历史-政治

历史-地理-政治

这三种组合基本都属于“历史+政治+其他科目”的组合方式。

一般适合于文科生当中那些存在各种“问题”的学生,这里的“问题”并不单指成绩不好,往往是学习习惯与方法的问题。下面我们对这两种组合方式逐一进行分析。

1、化学-历史-政治

一般而言选择这个组合的学生非常少见,选择两个偏文科科目的基础上,再选择生物或地理是比较常见的选择。但是不少学校对这个组合并不十分看好(有的学校会劝说选择这个组合的考生改换其他科目)。

那么选择一般怎样的学生会选这个组合呢?

  • 比较偏好文科,历史政治成绩一般尚可;

  • 通常对于其他4门科目没有明显的喜好,成绩也较为平平;

  • 在3门理科当中化学相对成绩较好,为了拓宽高考填报志愿选择了化学作为理科科目。

2、生物-历史-政治

在这次介绍的3个组合当中,这个“生物-历史-政治”的组合属于最为常见的组合了,一般而言选择这个组合的学生往往处于文科生的中游(全考区范围)。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文科中选择历史和政治,本身说明学生个人喜好,以及擅长的科目集中于文科领域。而选择第三门科目为理科,往往也是因为高考的科目限制。

参考上海、浙江地区考试科目限制我们不难发现,理工科目限制最多的实际上是物理,其次是化学。除去生物系以及生物工程类的专业对生物有明确限制要求外,其他大部分专业很少对生物科目有较高要求。

综合以上几点我们不难发现这个科目组合适合哪类学生进行选择:

  • 比较偏好文科,历史、政治成绩在校内较优秀;

  • 对生物有一定喜好,或生物成绩在3门理科当中更为优秀。

3、历史-地理-政治

这个科目组合其实就是传统“3+X”模式下的文综科目了。根据2017年上海和浙江的实际考试情况来看,这个科目组合是个不折不扣的“毒药组合”、“弃子组合”。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个组合不但在填报志愿时范围大大受限(50%左右的科目无法选择),而且本身这个科目组合的难度也不低(3+X模式下的文科生们应该深有感触)。换言之,选择这个组合在大部分人眼中就属于“吃力不讨好”。明明考题很难,结果考出来还不好找专业。

实际上,文综组合真是如此不堪么?

事实是否定的,这个组合实际上属于一种文科生中的“学霸组合”。

这个所谓的“毒药组合”在高考高分段中还是占有一定人群的。一些致力考取中文系、新闻系、社会学、国际政治等专业的考生几乎选择的都是这个传统的文综组合(另一个常见的选择就是历史-政治-生物)。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致力于考取这些专业的考生,都需要在高中阶段积累相应的基础知识,不至于升入大学后过多的知识脱节。这些文科专业不选“历史+政治”,就如同理工类科目弃考“物理”一样。对于理科生,虽然可以通过选化学、生物来躲开物理这个最恐怖的拦路虎。但是进入大学之后物理知识往往还是要学,而且由于缺失高中基础会学的更困难。文科生也是一样,虽然限考的科目我们可以躲开文科的高难度科目“历史+政治”,但是即使进入大学,这些欠下来的债早晚还是要还的。

综合以上我们可以发现:科目组合无关优劣,对于考生,只有“适合”和“不适合”之分。

选择这个科目组合的学生往往有以下特点:

  • 文科成绩优异,且对大学的专业选择有着明确的目标;

  • 往往会在各类国学大赛、作文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这类考生往往会在大学自主招生中取得不错的评价和成绩。


很多时候,选择科目不仅仅是喜欢与不喜欢,也要正视自己的成绩综合考虑。20种科目组合,本身无优劣之分,只有“适合你的”和“不适合你的”之别。

高一上学期已然过半,每一次考试都是一次找准自身定位、选择好自己科目的机会,希望大家不要错过每次评价自身水平的机会。同时也预祝大家在今后的考试中都能获得理想的成绩。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