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新高考怎样选科更好 新高考高中选科建议

2018-11-08 10:15

来源:

作者:

  随着期中考试的结束,不少新高一的同学已经知道了自己的成绩,也知道很多学校即将要进行的选科活动。那新高考怎样选科更好?很多同学实际上依然对此感到十分迷茫。所以,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送上新高考高中选科建议如下:
  
  一、新高考高中选科建议:选科的最基本大前提
  
  对于所有新高一的同学来说,一定要认识到“选科”的基本大前提并不是让你的“得分”能“提高”,而是让你的“真实得分”更加接近于“实际水平”。
  
  在高考改革的政策当中,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选科”实际上只是一个偏好上的选择。因为学习策略好的同学,往往每个学科都会很好;而那些尚未适应高中学习节奏的同学,往往很多科目都一塌糊涂。即使是所谓“偏科”的学生,偏理的可以选择物化生,偏文的可以选择史地政或是“两文一理”。
  
  所以说“选科”的最基本大前提是:你已经熟悉了高中的学习节奏,并已经逐步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
  
  新高考怎样选科更好?如果你还没有掌握,那么建议同学你先去向老师探寻高中学习的方法。“磨刀不误砍柴工”,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后续的工作只会成为一纸空谈。
  
  二、新高考高中选科建议:精细化探讨“选科”策略
  
  探讨“选科”的过程中,很多同学会以“理科思维”或“文科思维”作为探讨分类。这里小编稍微修改一些分类的方式:“逻辑推理关系”,“知识记忆”,“感性推断”。
  
  “逻辑推理关系”不仅限制于理科,文科阅读当中的因果推理内容(比如英语阅读)也包含在其中。“知识记忆”也并不仅限于英语的单词、语文的课文,理科当中的公式也在此列(例如三角函数和差公式等)。
  
  我们接下来针对6个学科,在这三个维度上进行排序,以展现该能力对于不同学科的要求程度。
  
  逻辑推理关系:化学≥物理>生物≥地理>历史>政治
  
  知识记忆:历史≥物理>政治≈化学>地理≥生物
  
  感性推断:历史≥政治>物理≈化学≈地理>生物
  
  新高考怎样选科更好?通过这里大家恐怕就能知道为什么物理和历史两门学科大家都觉得很难了吧?这两门学科虽然文理有异,但都需要运用我们多种能力才能学好。(之所以将物理排在化学之后是因为:化学元素以族的特点关系建立的逻辑关系更强,有机物部分亦是如此,而物理知识在高中阶段并未讲明内在关联公式和推导,关联逻辑性较化学略低,比如热力学之间,这也是很多理科生也感觉物理又多又杂有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这三个特质,同学们就可以判断哪些学科更适合你去学习。再加上较早之前官方发布的《2020年拟在津招生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这张表。同学根据自身兴趣选择出相应专业后,看看目标几个院校对该专业是否有科目限制。
  
  然后结合科目限制和上面所说的学科能力需求,我们就可以判断出1-3种科目的组合方案。然后再结合同学所在学校的情况和老师的建议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学科组合就可以了。以上就是小编给所有同学的新高考高中选科建议了!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