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天津高考作文解析 历年天津高考作文分析

2018-11-08 12:05

来源:

作者:

  想要写好作文,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今天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针对历年天津高考作文进行解析。希望能帮助同学们摸索出写作文的规律。能从学习方法上帮助同学们提高成绩!
  
  历年天津高考作文题目
  
  2018天津高考作文:器
  
  生活中有不同的“器”。器能盛纳万物,美的形制与好的内容相得益彰;器能助人成事,有利器方成匠心之作;有一种“器”叫器量,兼容并包,彰显才识气度;有一种“器”叫国之重器,肩负荣光,成就梦想……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2017作文题目:重读长辈这部书
  
  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
  
  我们在长辈的环绕下成长,自以为了解他们,其实每一位长辈都是一部厚书,一旦重新打开,就会读到人生的事理,读到传统的积淀,读到时代的印记,还可以读出我们自己,读出我们成长时他们的成长与成熟,读出我们和他们之间认知上的共识或分歧……
  
  十八岁的我们已经长大,今天的重读,是成年个体之间平等的心灵对话、灵魂触摸,是通往理性认知的幽径。请结合自己的生活阅历深入思考,围绕“重读长辈这部书”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重读长辈这部书:深情回顾理性思考
  
  2016题目作文:我的青春阅读
  
  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着;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
  
  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
  
  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2015天津材料作文:范儿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近年来社会上流行一个词--“范儿”,并派生出“中国范儿”“文艺范儿”“潮范儿”“有范儿”等一系列词语。“范儿”多指好的“风格”“做派”,近似于“有气质”“有情调”“有品位”的意思。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范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范儿”,不同职业有不同职业的“范儿”,一个人也可能有一个人的“范儿”……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结合你的生活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
  
  2014高考题目:假如有一款芯片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也许将来有这么一天,我们发明了一种智慧芯片,有了它,任何人都能古今中外无一不知,天文地理无所不晓。比如说,你在心里默念一声“物理”,人类有史以来有关物理的一切公式、定律便纷纷浮现出来,比老师讲的还多,比书本印的还全。你逛秦淮河时,脱口一句“旧时王谢堂前燕”,旁边卖雪糕的老大娘就接茬说“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慈祥地告诉你,这首诗的作者是刘禹锡,这时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小女孩抢着说,诗名《乌衣巷》,出自《全唐诗》365卷4117页……这将是怎样的情形啊!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怎样的联想或思考?请就此写一篇文章。
  
  2013天津作文题目:___而知之
  
  中国自古有“学而知之”的说法,这里的“学”,通常被理解为从师学习。韩愈就说过:“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获取知识、掌握技能或懂得道理的途径日趋多元。请结合你的心得和体验,在“____而知之”中的横线处填入一字,构成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不能以“学而知之”为题;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历年天津高考作文解析
  
  纵观四十年高考作文题目,从1977年的“他像雷锋同志那样”,上世纪80年代的环保题材,如“树木森林气候”,90年代的“假如记忆可以移植”,2000年以后的如“心灵的选择”“材与非材”“智慧芯片”,就会发现不知不觉间一方小小的作文格纸上早已烙下了清晰的时代印记。
  
  本世纪初,特别是天津独立命题之后,早期的作文题目继承了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之间作文题目的审美性语言,即精英雅语和生活化语言相结合的趋势。近几年天津作文题出现了新的变化:第一,一些专业名词“出镜率”较高,如2006年的“愿景”,可以是中学生写,也可以是记者写,还可以是散文家写。第二,作文更贴近青年人的说话思考方式,同时又相对拉开了距离,显示出考生日常对语言和知识思考的不同层次。
  
  所以,高考作文题具有一定的时代性。我们可以看到,从要求考生想得跟国家一样,到要求考生表达日常生活的经验和自己的思想,再到今天更注重体现考生从自己的角度对社会、时代重大问题进行思考,这也是高考作文题目这两年变化的一个特点。
  
  天津高考作文写作技巧
  
  1、文章要有一至两个亮点。如果是记叙文,应该用抓人的情节和生动的描写表现你的真情,记叙文不能没有描写。如果是议论文,就一定要有1--2个典型的论据,就应该有纵横捭阖,很深刻的见解。如果是微型小说一定要有巧妙的构思。这个亮点还可以是一句富有哲理的警句,也可以是一个精彩的比喻,也可以是一个超常的搭配(酽酽的歌喉)。总之,要能使评卷老师精神为之一震。
  
  2、行文中要多次扣题,要一路扣题一路歌。材料、引语和话题中的相关文字至少在文中出现三次以上。开头三句话内应点题一次,结尾应回扣标题,“回眸一笑百媚生”。中间至少扣题一次。几次扣题事实上也是在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跑题。有球场上叫暂停的效果,可以调整思路和写法。
  
  3、思想要健康。“思想健康”不是说要你只说冠冕堂皇的话,不是要你刻意拔高,“健康”是针对“病态”、“庸俗”而言的,它的底线是不能欣赏违背法律法规和偏离社会道德的事。恋爱题材是考场作文的禁区,无论考生写得如何缠绵悱恻,真挚动人,因其行为是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所不允许的,这类作文自然得不了高分。
  
  4、观点不可太绝对,要留有余地。“义正”未必要“辞严”,“理直”未必就要“气壮”。联系现实生活时,涉及社会黑暗面时,要有分寸,不要一味指责。“质问京山大冤案”。批评家长、老师和社会要与人为善,抱着协商与治病救人的态度,要提建设性意见。不可尖刻、讽刺、挖苦,甚至恶意地进行人身攻击。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