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文科学习方法:适合文科生的学习方法

2018-11-14 14:42

来源:

作者:

  今年的天津高考是最后一年的文理分科考试啦!所以,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赶紧总结了一套文科学习方法分享给高三的同学们,希望能帮助正在苦战的选择文科的同学更好的备考
  
  文科学习方法:语数外
  
  语文说来说去还是需要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不断积累。不仅在课内,每篇需要掌握的文言文词汇必须掌握,不会的都摘抄在笔记本上。课外的也同样如此,碰到不会的及时摘抄掌握复习,这三个阶段必不可少。成语词语该查的查,该记住的记住。
  
  其次,对于数学,嘉定精锐老师表示,学生做试卷应该遵循先易后难的标准,把会做的先做掉,没有做的题目打上圈圈或其他标记,不要忘记做了。接着,准备本错题集,每次考完试后把错的题目抄到本子上然后重新做一遍,并写下当时为什么做错的原因。这样就能给下次考试敲个警钟。
  
  英语的话,做听力的时候就是先把听力看一遍,让自己有个印象,接着再认真听录音。这就是关键。平时的话也要注意在家多听听听力,多做做就有感觉了。
  
  文科学习方法:历史
  
  1、以史为论据,理清线索。
  
  历史都是存在的,即使有些误差也在所难免,但是我们要以我们书本上讲述的为依据,虽然有的时候会出现错误,但是这种情况不是很多,应该是少之又少。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以史为论据,不要片面的去理解和批判,理清我们需要的线索,不要断章取义。
  
  2、唯物的历史观,辩证的思维方式。
  
  ①首先以史实为依据是历史学科的特点,我们更加应该掌握史实,尊重史实,这些才是我们解答历史学科问题、提高自己作答的能力前提
  
  ②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应当养成从具体的历史背景去出发,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去思考、分析和评价历史的问题思维习惯。
  
  此外,历史也是一门内容比较丰富的社会学科,涉及我们人类的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外交等重大活动和科技、思想、文化等相关内容,所以在学习中我们还需要注意中西的结合比较,以及注意它和其他学科的结合比较,看待任何事件都不能脱离具体历史背景和世界历史大背景的前提下去思考问题。
  
  3、加强训练,注重总结。
  
  历史学习注重理解和记忆,更注重看待和分析历史问题的综合能力的提升,所以通过适当的练习强化对基本史实、概念和观点的掌握,提高概括、比较、分析问题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文科学习方法:地理
  
  重点是掌握人文地理的几大线索,注意各小节间的联系。高中地理选修教材主要的知识内容是概念、影响因素和类型、规律,以及实例分析,人文地理占大部分,自然地理比例低。
  
  在学习过程中要抓这几条知识线索进行学习,注重知识的要点学习,过多过细反而记不住;同时要注意各节之间的知识联系等。弄清这些联系不仅有利于理解,同时有利于知识的记忆和运用,有利于把握知识重点。
  
  高中地理选修教材虽然概念多,知识点多,但每章节内部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这种联系形成了知识网络,通过梳理网络层次有利于同学们在运用知识时轻松自如,不易忘记,同时又有利于知识迁移运用。
  
  文科学习方法:政治
  
  课本已经帮你归好类了,可以利用课本的知识结构来复习,但有几点要注意:
  
  1、经济学和哲学重在理解,政治学重在记忆。
  
  2、要关注时事,并联系课本知识。
  
  3、做题技巧很大,特别注意题眼、关键字。尤其选择题中太绝对的观点一般可运用排除法排除。
  
  在打好每科的基础后,特别是从第二轮复习阶段开始,一定要把三科联系起来。政治可以解释历史,历史可以证明政治。地理可以帮助记忆历史和政治。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