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新课改的主要内容 天津新课改的利弊

2018-11-19 11:56

来源:

作者:

  天津“新高考”实施已然过去了2年,对于广大考生和家长来说,关注更多的恐怕只有“6选3”了。事实上,除此之外天津新课改的主要内容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新课改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顾名思义,“新课改”就是新课程改革,主要改进的对象时高中的教学课程(与之相对的“高考改革”改革的对象更多是针对考核形式和考核方式)。两者的改革对象虽然不同,但其中的核心内容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
  
  新课改的主要内容整体分为四大方面入手进行改革:
  
  ①出台与高中课程设置与实施相关的指导文件、高中校本课程的建设指导意见、以及关于高中生“选科与走班”的指导意见。(与“6选3”政策提供协调与保障作用);
  
  ②开展专项培训,面向全市所有高中校长、教育局长以及教研室主任等人,进行系统性培训。同时也面向各学科骨干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对所有高中教师进行全体教学培训,打好师资基础,以保证在“6选3”政策实施的过程中,学校不会因为师资问题而影响学生们的科目选择;
  
  ③全面推进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规则及实施办法,印发管理制度和指导手册。同时从技术层面,开发相应的高中生素质评价信息化管理平台,为评价规则的实施奠定基础。(“两依据一参考”当中针对高中生素质评价部分的保障);
  
  ④全市试点推广,在耀华中学、二南开中学、二十五中等学校进行选课走班的试点。增加关于学生发展指导与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建设,树立典范起到引领作用。
  
  整体而言,新课改的主要内容是根据高考改革整体的进度进行的调整和改进(其中也包括教材的改革,例如由于今后不再区分文数和理数,所以针对文科生数学教材需要有一定的改动)。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