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新高考更加看重“硬本事”!自主招生已逐渐失去价值?

2018-12-07 17:17

来源:

作者:

  天津新高考改革之初,引起了大伙儿热议。不少网友认为这次改革加大了“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衡”,比自主招生的“弊端”还要严重。
  
  自主招生的初衷是为了让各大高校选拔更加适合自己的专业性人才!但在某些人眼中,却成了“考优质大学的捷径”。因为自主招生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降低985、211等院校的录取分数。这对于一个一分之差相隔千人的考试来说,十几分的差距也许就意味着你将和你的目标院校告别。
  
  通过新闻,我们能知道自主招生需要考生和家长拿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搜索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参加目标院校的面试和考试。光是这一点就让很多的普通家庭望而却步。一下子,自主招生的门槛似乎变高了许多,因为它拉大了考生之间的差距,从而让一部分人选择“投机取巧”,“不择手段”的让自己符合自主招生的条件,进而获得那份录取资格。这也是让自主招生为人所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天津在新高考改革之初,同样引起了大伙儿的热议,不少网友认为这次改革加大了“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等”。但在小编看来,天津新高考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帮助各大高校选择“专业型人才”, “自主招生”的优势已经逐渐变小。
  
  新高考改革的最终目的同样是为了培养“专业型人才”,这一点上和自主招生的目的一致。而且,最大限度的让考生获得“公平”--通过学生自主选课和综合素质评价这一途径。相对于自主招生,高考是每个考生必须参加的考试,它变得越来越公平,无疑是对所有考生的好消息。
  
  根据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取消了体育特长生、XX、XXXXX、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直到2020年,将全面取消高考加分制度。
  
  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自主招生已经逐渐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将要全面取消?
  
  很多人认为不会取消!因为通过自主招生,真的为各大高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学子。自主招生也许会有一些变化、改革,让选拔过程更加人性化,但为了保证国家顶尖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也不会完全取消掉。
  
  不管结果如何?新高考改革现在刚刚起步,其所培养的“专业型人才”还没有走出校门,而证明改革成功的最好武器就是通过这些高校毕业后的“专业型人才”所取得的成绩!相信时间会证明它们的意义!
  
  对于新高考改革的利弊,人们仍然在津津乐道的发表着自己的见解。但小编认为,对于现在正在备考的高考生和家长来说,努力提高自身的分数才是硬道理!新高考既然给了大家更加公平的考试环境,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握好这个机会呢?
  
  或许,你能告诉小编,什么才是你心目中理想的“公平教育”呢?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