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考试舞弊的危害 考试舞弊怎样处理

2018-12-17 16:47

来源:

作者:

  今天,一条“山东艺考泄题”的新闻引起网友热议,“考试舞弊”又一次回到我们的视线当中,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一条条舞弊案件历历在目!一次又一次的告诉我们,考试舞弊害人害己!
  
  考试舞弊的红线碰不得
  
  法律中明文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单或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这也是考试作弊处罚首次入刑,也展现了教育部对于打击考试作弊的决心和态度。
  
  各位考生,考试失利一次我们尚可重来,但考试舞弊的红线千万碰不得,一旦触碰,将影响一生,毕竟就算进入大学,完成了四年学业。又有哪个公司愿意去招聘一个带有劣迹的人呢?
  
  应对考试舞弊的种种措施
  
  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各式各样的“反作弊”工具也开始被应用起来:进入考场前拍照扫描,身份证合适个人信息,扫描指纹,上缴手机,考区入口过道乃至考场内部密布的摄像头,电子狗等电子信号监控设备也在考场周边密布。
  
  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人铤而走险,比如在眼镜腿上做文章,在橡皮当中挖空藏纸条,甚至小抄都抄到了鞋里面。能将舞弊做到如此程度,恐怕在学生当中也属于“特工”了吧。
  
  而在近年来随着针对各种考试舞弊的“严打”行动,相关法律政策也陆续出台,“作弊入刑”也成为了彰显教育部严打的决心和态度。
  
  就在法律出台不久,2016年初,一批涉嫌研究生考试泄题案的犯罪分子就被警方逮捕归案。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考试舞弊害人害己
  
  无论是艺考、高考还是研究生考试,每一次考试对于考生而言都是极为重要的,人人都想考出好成绩、上好学校。这种愿望我们当然可以理解,但由于我们每个人的主观努力差异以及客观资源差异,注定会让我们彼此之间产生差异。因此,考试成绩无论结果如何,都是我们真实能力的反馈,我们也都要正确面对它。
  
  如果有人在考试中弄虚作假,舞弊作弊,等于损害了其他考生获取高等教育资源的机会,也是对其他考生的最大不公正。同时,也说明了你的诚信远未达到应有的水准。
  
  考风与考纪同时也是社会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诚信考试不但在他人监督下需要,即使无人监督也要保持相应的自律性。
  
  一次考试铤而走险未被发现并不代表以后不会被发现,很多高校出现的论文剽窃事件无一例外都是曾经有作弊前科的同学。
  
  只有我们以自己真实的水平考出的成绩,才值得我们去自豪。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