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本科提前批什么意思 本科提前批是几本

2019-04-17 09:29

来源:

作者:

  作为中国学生和家长都十分关心的高考,如果能提前保证录取,不用和高考大军竞争,将是一件十分令人愉悦的事情!所以,天津新东方小编今天要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本科提前批什么意思
  
  本科提前批什么意思
  
  简单讲,提前批就是提前批次录取,也叫“零批次”,是将一部分招生性质和类别、专业基本相同(近)的高校集中起来,在大规模普通本科批次录取之前优先填报优先录取,这类院校和专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政策上优先保障。
  
  本科提前批招生类别
  
  1.艺术类、体育类院校(含综合大学或师范类院校的艺术类、体育专业);
  
  2.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含政法类院校的公安类专业);
  
  3.北大、清华、人大、外经贸等部分院校的小语种专业;上海地区北大、清华放在提前批次招生;
  
  4.国防生;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很多院校招收国防生。
  
  5.特殊类院校:隶属于团中央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外交部的外交学院;
  
  6.部分师范院校的免费师范生;如: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
  
  7.部分院校的航海类专业;如: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
  
  8.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本科提前批次和本科普通批次的区别
  
  提前批次的专业类别:
  
  普通批次除了部分院校是按照专业大类招生之外,大部分院校是要分专业的。考生可以选择一类或者几类进行报考。
  
  提前批次的专业类别分为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军事及国防生,免费师范生,医学类,文艺类,体育特长类等。
  
  提前批次的考生只能选择其中的一类进行填报,不得混类别报考。
  
  提前批次的投档方式:
  
  大部分省份提前批次的录取一般是采用一次性投档的方式。
  
  也就是说,凡是第一志愿报考提前批的考生,只要成绩进入规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考生的档案材料就会全部一次性的提供给这些院校,由院校进行审查录取。
  
  而普通本科的院校录取批次,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提前批次的投档分数线:
  
  提前批次是各种类型院校的合计,里面有一些重点院校,也有一些普通院校,甚至还有一些三本民办类的院校。
  
  相对于普通批次来说,提前批次招生的院校一般是比较少的,并且专业类别十分有限,大部分的省份并没有明确的注明投档的分数线。
  
  在实际的录取过程之中,不同的院校之间,分数的差别比较大。比如说,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之类的院校,实际的录取分数线,可能是在一本分数线以上,而另外一些院校,比如炮兵学院录取分数可能是在二批次分数线以上。
  
  所以很多考生在填报提前批次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参考线就是省招生办公室划定的省控批次线。
  
  而普通的批次每一个院校每年的录取分数大致在一个什么档次,通过历年的录取数据都可以有一个大致的判断。
  
  本科提前批录取注意事项
  
  对于一些考生来说提前批报考就是多一次选择的机会。但是机遇与风险总是并存的,提前批报志愿未必稳赚不赔,不应抱着“不报白不报”的心态,报考有可能出现以下问题:
  
  对于是否服从调剂,要考虑清楚,像其他类院校服从调剂等,如果填报了,在你所报学校未录取你时,你有可能被调剂到自己不熟悉或不好的学校。
  
  提前批录取,虽然是在本科一批录取之前,如果被退档不影响下一批次录取,但是,一旦被录取,一般就不可能参加以后各个批次的志愿填报和录取,你所填报的本科一批等志愿也就相应无效了。因为,你被录取后,你的电子档案就被录取院校提档,其他学校无法查看,当然也就无法对你录取。
  
  有可能导致高分低就,提前录取的学校中,本科专业占相当比例,但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军事院校也有专科,考生如果没有全面分析自己的考试成绩和院校情况,一时兴起填报提前批志愿,可能出现以下后果:假使考生填报了军事院校,各方面素质也符合所报学校的要求,那么即使其考分达到了重点线,甚至到了清华、北大分数线,很可能在本科院校还没开始录取前,就被军事院校录取,与重点学校无缘。
  
  因此,提醒考生和家长在报考前,对于相关院校的具体情况以及报考的具体流程都要熟知,并结合个人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院校和专业填报,避免志愿填报失误,造成高考遗憾。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