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2019高考填报志愿指南:天津高考填报志愿指南讲座

2019-06-08 13:06

来源:

作者:

  俗话说,高考三分考七分填。你了解天津高考何时开始填报志愿吗?你知道志愿填报时有哪些“坑”吗?今天就让哏都研究哥带你去了解一下天津高考填报志愿指南,为各位同学答疑解惑。
  
  天津高考填报志愿指南:志愿填报的时间流程
  高考填报志愿指南
  天津高考填报志愿指南:一二本合并后的志愿填报
  
  从2017年开始,天津高考的志愿填报就逐步开始进行了合并。
  
  2017年:合并本科一批A、B类院校,统一为本科一批;合并本科二批A、B两个阶段为本科二批A阶段,同时将本科三批并入本科二批,为本科二批B阶段。
  
  2018年: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普通本科批次,即普通本科仅设一个批次,分为A、B两个阶段。
  
  简而言之,2019年高考的志愿填报仅有一个本科批次(分A、B阶段)。具体与几年前我们所熟知的“一本”“二本”的对应关系如下:
  高考填报志愿指南
  那么这样合并后的本科批次,对天津高考考生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天津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的张老师说:
  
  ①、一本二本合并后,本科普通批次A阶段的分数线会明显下降(原一本线),学生对于学校的选择更多;
  
  ②、部分优势地区(例如北上广深)的一些院校存在更多"逆袭"可能性(例如北航录取分数线高于C9院校哈工大);
  
  ③、学生投档过程中,选择不服从调剂的风险更高,一旦本科普通批次A阶段由于不服从调剂而被退档,就会直接掉入B阶段,也就是原来的三本阶段。
  
  换而言之,天津高考本科志愿的填报,给了考生更大机会的同时,也存在着更大的风险。
  
  天津高考填报志愿指南:志愿填报中的注意事项
  
  既然志愿填报有这么多变化,我们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天津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的张老师告诉各位同学:
  
  ①对目标院校、专业进行深入的了解,尤其是专业,不要过度被往年的分数线所影响。很多时候本科分数线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很多院校分数线虽然不高,但其中的顶尖专业也是处在全国前列的;
  
  ②根据自身成绩选择院校时,优先对应"一分一档表"查找自己的名次区间,对应换算这个名次区间在往年高考成绩的分数档,再根据这个分数档来圈定可以填报的院校范围;
  
  ③填报志愿时,保留一定极差,即每个院校和专业选择的时候,都要给自己留有余量。保留级差可以有效的避免直接从本科A阶段直接被退档掉入"三本",每一个院校都一定要谨慎选择;
  
  ④慎重勾选"服从调剂":对于所选的"大牌"院校可以尝试勾选"服从调剂"或是多选几个专业;对于牌面不太大的院校,则可以适当选择一些"名牌"专业。以便保证每个志愿之间都有一定分数差。尽量不要因为志愿填报而进入调剂。
  
  下面天津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的张老师就针对一些考生们的常见问题给大家做出解答。
  
  天津高考填报志愿指南:高考志愿填报常见问题
  
  Q1:高考志愿填报前需要准备哪些?
  
  A:成绩单、2019高考一分一档表、近三年高考录取分数线统计资料(大厚本)。
  
  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各位同学一般都已经知道了自己的高考成绩了。这时候各位同学就要根据自己的成绩和一分一档表来判断自己的排名情况,再根据排名情况换算为往年(2016-2018)的高考成绩,然后通过近三年高考录取统计资料来判断自己能够报考哪所院校的哪些专业。
  
  Q2:高考志愿填报当中的“平行志愿”是什么意思?
  
  A:所谓“平行志愿”,就是根据考生的成绩依次进行志愿填报。成绩越高的同学,就能有更大的机会进入理想院校。每个同学在志愿填报时,优先按照志愿填报表单中从上到下的顺序进行投档,如果第一平行志愿已录满则会进入第二平行志愿进行投档。如果均未被志愿表中的院校录取,则会被退档处理。
  
  Q3:录取分数线要的越高的专业就越好吗?
  
  A:对于很多人来说,某个专业的往年录取分数线高能说明进入这个专业的要求很高,但是这个专业是否优秀往往则要关注院校本身的底蕴。举个例子,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工科专业水平在全国都属于顶尖级专业,但是其录取分数线在一些省市甚至低于北航。所以说,单纯从分数线判断专业的好坏是不可取的。
  
  Q4:几个志愿院校的上下顺序有必要较真么?
  
  A:在每个同学的志愿填报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好几个院校感觉报考起来都差不多,哪个写前面哪个写后面也十分纠结。这里老师要告诉同学们,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志愿院校的上下顺序是非常重要的。在平行志愿填报的政策中,写在前面(上面)的志愿会被优先考虑,如果该志愿未录满,会被优先录取。所以说同学们哎填写志愿院校的时候,应当将最想进入的院校写在前面。想要稍微“冲一冲”的考生也可以根据院校录取的难度,从难到易进行排列填写。
  
  Q5:我参加春季高考并被录取了,夏季高考填报志愿还有用么?
  
  A:天津地区参加春季高考并被录取的同学,如果同时参加夏季高考,至少要填报本科普通批次以上的志愿。如果同时被春、夏季两次高考录取,一般以夏季高考录取的院校为准。
  
  如果各位同学还有关于天津高考志愿填报的问题
  
  扫描图片二维码or点击下方链接,带你走进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讲座现场。
  
  文末加链接:http://weike.xdf.cn/course/30623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