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高考怎么填志愿:怎么利用高考统计资料填志愿

2019-06-17 17:10

来源:

作者:

  高考怎么填志愿?怎么利用高考统计资料填志愿?各种志愿填报讲座也在近期场场爆满,整体来说,这本资料的使用策略有两大类:一分一档表法、本线极差法。
  
  高考怎么填志愿:用一分一档表
  
  所谓“一分一档表”实际上是围绕成绩公布之后(大约在23日)进行的一个划分算法。“一分一档表”通常由天津市招生考试院官方公布。
  
  这种算法精度对于尖端学生的准度一般较高,对于其他同学来说,用一分一档表做“减法”效果更好。
  
  “一分一档表”法的基本使用思路是:用今年的考试成绩对应的名次,去换算为去年对应该名次的分值,然后再去通过这个分值查找可以填报的院校。我们这里用一个更具体的例子来说一下:
  
  某同学2019年考了650分,在理工类排名大约在1200名,我们查询2018年1200名次的分数可以查得这个名次的同学成绩应该是661分。这就是说,今年这位同学考取的650分相当于2018年的661分。
  
  然后我们可以开始查询统计资料里,哪些学校在2018年的录取平均分低于661分,这些学校才是有机会能填报得上的院校。
  
  比如北理工,理工类在津录取分数线为663分,与这位同学算得的661好像只差了2分,但实际上已经可以说明,这位同学今年填报北理工是完全没戏的了。
  
  这里我们需要对比两步:既要用算出来的成绩对比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也要对比已录取各专业平均分数线。只要有一个线过不去,就意味着完全没戏。
  
  高考怎么填志愿?用一句话总结一下:
  
  算出来的分>两个分数线——你有机会进这个院校的这个专业
  
  算出来的分<两个分数线——完全没戏,你需要换个院校
  
  高考怎么填志愿:用本线极差法
  
  所谓“本线极差法”,本质原理上与“一分一档表”法类似,只不过计算的过程更为简单粗暴。
  
  “本线极差法”的基本计算对象是当年得分,与当年的“本科线”,既可以是一本线,也可以是本科线。
  
  以2018年为例,一本线就是所谓的“自主招生参考线”,这个成绩每年一定会公布(不然举行自主招生考试的院校一定会发疯)。我们这里依然举一个具体的例子:
  
  某同学2019年高考650分,为了方便计算,我们这里假设理科的“自主招生参考线”为550分。那么这位同学的“本线极差”就是:650-550=100分。
  
  然后我们通过统计资料查找北理工2018年的录取分数线为663,2018年“自主招生参考线”为554分,那么北理工的“本线极差”就是663-554=109分。
  
  可以发现这位同学的“计算分”100分是小于北理工的109分的,所以这位同学基本是没希望进入北理工的理工专业了。
  
  高考怎么填志愿?“本线极差法”与“一分一档表”法类似,也有一个总结性的规律:
  
  学生算出来的级差分>院校去年对应的级差分——你有机会进这个院校的这个专业
  
  学生算出来的级差分<院校去年对应的级差分——完全没戏,换个院校试试看吧。
  
  高考统计资料的整体使用方法其实都是围绕这两种策略来进行灵活使用的,不知各位同学知道高考怎么填志愿了吗?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