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高考化学:近几年高考化学特点整理

2020-02-06 16:54

来源:

作者:

近几年高考化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今年要参加高考的同学,不妨来看看!

高考化学特点:1.重视化学基础知识,突出必备知识考查

近几年的高考理综化学试题,大部分选择题源于教材且又不拘泥于教材,许多试题是在教材原有知识点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处理,体现了化学知识的基础性。大多数选择题与学生平时练考题接近,学生比较熟悉,在答题时很容易入题,有利于学生发挥出正常水平。

例如,甲烷和氯气的取代反应、酯化反应、同分异构体、物质分离提纯、元素化合物的性质、电化学等,考查的比较频繁,但是考查的方式和题型,常考常新。

高考化学特点:2.突出能力考查,凸显高考的选拔功能

在高考大纲中,对考生能力考查有明确的要求,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突出能力考查,凸显了高考的选拔功能。试题在能力考查方面,主要体现在分析、推理与判断能力,归纳、推理与论证能力,探究与创新能力,要求能基于实验事实、物质性质、实验数据及其有关规律,做有理有据的分析推理和判断或计算。

高考化学特点:3.试题灵活多变,注重考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近几年的高考化学试题特别关注思维的创新性,增强探究性和开放性,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淡化课本现成结论,这些试题这有利于培养和选拔创新性人才,更有利于体现高考的公平性。

高考化学特点:4.重视问题的综合性,考查解决问题能力

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注重考查知识的内在联系和学科体系,强调问题的综合性,尤其关注学科内容之间的“隐性联系”,这在非选择题中体现的尤为突出。

这些试题以真实问题为情境,能更好的考查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体现学以致用,充分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高考化学特点:5.遵循考纲,但是不受考纲严格限制

高考理综化学试题依据高考大纲命题,但是考试的内容不受大纲严格限制。通过解读考试大纲,我们只能了解高考的范围、试题形式和试卷结构。

对于考试的内容高考大纲中使用的是“了解”、“掌握”、“综合应用”等模糊语言,因而考试题目考什么内容,考到什么程度,高考大纲不容易界定,也并没有明确的限制。这就导致在试题中出现了一些,在课本和考纲中均没有涉及的内容。

高考化学特点:6.重视化学实验检测,突出化学学科特色

近几年的高考化学试题从整体上看,充分考查了考生对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充分考查了学生的潜能和创新精神,测试了考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信息迁移、逻辑推理,从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时,在试卷中直接或间接涉及化学实验的题目较多,注重对学生的实验能力进行了考查,突出了对化学核心素养的考查,凸显了化学学科的特色和魅力。

高考化学特点:7.不回避传统热点,不追求全面覆盖

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有些我们熟悉的考点在不同试题中反复出现,有些几乎年年必考的考点,可能今年又没有出现。

由此可见,试题不回避热点,不追求全部覆盖。高考热点轮动,有利于引导大家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避免猜题押题。

例如,前几年比较热门的题型离子共存、离子方程式判断正误、酚类的性质,近三年就很少出现,而溴苯的制备实验在间隔几年以后,在今年的高考题中再次出现。

高考化学特点:8.重视真实情境考查,培养学生科学态度

近几年的高考理综化学试题中经常出现一些学生在没有见过的、来自生产或生活实际的真实新情境,突出体现化学的现实价值,这是高考大纲明确要求的内容。这些试题非常灵活,很难找到在复习资料中完全相同的题目,“猜题押题”将成为不可能。但是,只要基本功扎实,掌握“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的学生,善于灵活变通的考生,就可以顺利解决。

化学教学的育人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所以在化学教学中就需要情境化,避免把化学学习变成纸上谈兵。利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化学为人类社会服务,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体现化学学科的社会价值。因而,这些题目有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而不是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只会简单重复的“读书郎”,充分体现高考的选拔功能和公平原则,更好的引导中学化学教学。

高考化学特点:9.计算题重视化学过程,弱化数学计算

在近几年高考理综化学试题中,化学计算主要是化学平衡计算、氧化还原反应计算、pH值的有关计算、晶体密度计算等,化学计算题突出考查化学推理过程,降低数学计算的要求。大部分计算题,对数学计算的要求较低,有些题目甚至只需要列出计算式,不要求进行计算得出结果。

在溶液pH值的有关计算中,一般只涉及简单的对数和指数计算。在晶胞有关计算中,涉及立体几何中的体积计算。这些计算题,对数学计算的要求都不是很高。

高考化学特点:10.渗透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高考大纲明确提出,高考命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将在测试考生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思维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因此,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不断渗透对化学学科的五个核心素养,通过高考试题潜移默化,引导高中化学教学改革,促进在高中教学中落实化学核心素养。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