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解读 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区别

2020-10-10 10:56

来源:

作者:

自主招生取消了,随之而来的是强基计划。然而,随着第一年强基计划招生的结束,拔尖计划也应运而生!那么,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究竟有何异同之处呢?且看小编分析!

(一)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的共同点

1.强基计划和拔尖计划都是基础性学科招生,强基计划更多的是面向那些生源不是太好的学科;而拔尖计划就是投入优质师资培养拔尖人才,理论上分数要比强基计划要求得更高。

2.实行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科教协同,鼓励学生进入国家实验室、前沿科学中心等参与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

3.面向高考生,高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意愿,自主报名参加。

(二)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的不同之处

1.选拔模式不同

强基计划是在高考前报名,成绩出来后如果入围可选择参加学校独立组织的考试,通过后进入某基础学科专业学习。而拔尖计划面向已被该校录取的同学,参加学校各院系自行组织的二次选拔考试,进入某一专业学习,相当于入学时通过考试直接转专业。这也是两大“计划”最大的不同之处!

2.涉及学科不同

拔尖计划涉及学科: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

强基计划涉及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

3.聚焦领域不同

拔尖计划:气候变化、能源危机、人类健康、地缘冲突、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等。

强基计划: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等。

4.所涉高校不同

拔尖计划:原名“珠峰计划”,最早启动于2009年!随着时间的流失,2020年9月17日此计划已经涉及33所高校!

强基计划:2020年为强基计划招生第一年,共涉及36所高校。

5.能否转专业

强基计划严格限制转专业,而拔尖计划限制稍弱,可以自行退出拔尖计划,原则上退出后进入本专业普通班级学习,但是不对转专业做硬性限制。

(三)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哪个的含金量更高

从以上对比上可以看出,“拔尖计划”似乎比“强基计划”要好上那么一丢丢。但是,也请同学们不要忽略了两大“计划”最大的不同之处:强基计划是在高考前报名,拔尖计划是对已录取同学的二次考核。所以,两大“计划”并没有矛盾之处!甚至可以说拔尖计划是强基计划的补充和完善!

相信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的顺利实施,可以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