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2021高考填报志愿技巧 天津高考填报志愿技巧

2021-06-21 09:15

来源: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

高考填报志愿技巧有哪些?2021年天津高考已然结束,为帮助考生解答疑难困惑、顺利填报志愿,市高招办将连续推出系列志愿填报指导和解读视频,每天一期,全方位带你了解填报志愿的政策、规定、依据、策略和注意事项。

高考填报志愿技巧:填报志愿无“标答”

志愿是考生的志向、爱好、个性、能力及家庭综合情况等因素的综合反映,不仅关系到考生能否被理想的院校或专业录取,也关系到院校对国家所需人才的选拔与培养。

虽然社会上和网络上充斥着大量关于填报志愿的分析解读和策略技巧,但对于第一次参与“人生大事”的考生和家长来说,面对如此多的信息,仍不免感觉到毫无头绪和无所适从。每位考生的考试成绩及个人需求不尽相同,因此,填报志愿因人而异,没有“标准答案”。如果一味参照他人的经验技巧,可能会造成“药不对症”,影响志愿填报。

总体而言,填报志愿是考生与院校之间的一种“双向选择”:考生通过志愿表达自己的愿望,即向往何种院校、喜欢什么专业等;院校以考生的志愿为其录取的重要依据,在众多的报考者中择优选拔合格的新生。考生的志愿也是招生部门在录取中进行网上投档的基本依据。填报志愿十分重要,考生要在充分考虑国家需要及个人兴趣、特长的基础上,结合本人的综合情况和高考位次信息,填报适切的院校。

本期,市高招办建议各位考生在正式填报志愿之前,从以下四个方面的信息入手,提前做足准备。

高考填报志愿技巧01)填报时间要知晓

2021年,我市继续实行“两次填报、两次征询”的志愿填报方式。填报工作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逾期不再补报。

普通类考生填报本科、高职院校志愿,时间安排如下:

  

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填报本科、高职院校志愿,时间安排如下:

  

本科院校分两次征询志愿,时间安排如下:

  

高考填报志愿技巧02)填报规则应熟悉

今年是我市新高考改革巩固之年,志愿填报规则同去年基本保持稳定。本科批次以院校专业组(“院校+专业”)为单位进行招生录取。院校专业组由院校根据不同专业(含专业或大类)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选考科目要求(以下简称选考科目要求)和人才培养需要设置,是本科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一所院校可设置若干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必须相同。

  高职(专科)批次,因以统一高考3门科目成绩为主要依据实施录取,不涉及选考科目要求,故原则上仍以院校为单位进行投档录取。

高考填报志愿技巧03)填报依据须掌握

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是经教育部安排下达、市高招办汇总编辑的《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计划》(以下简称《招生计划》)。《招生计划》按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编制和公布。未经市高招办公布的招生院校和计划,一律不安排在津招生。纸质版《招生计划》将于近期免费发放给考生。市高招办还为考生编印了《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2019年-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津录取统计资料》等填报志愿参考丛书资料。

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及家长除要认真了解《招生计划》外,还应认真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对自己选报学校的情况有充分的了解,做到知己知彼,选好适合自己的院校专业组和专业。目前,各招生院校已陆续发布了本校的《招生章程》,考生要及时登录拟报考院校的官方网站进行查询。市高招办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汇总和整理,并及时发布在招考资讯网及微信公众号上。

高考填报志愿技巧04)“辅助系统”该用好

为帮助考生方便、快捷、有效进行志愿填报,市高招办已于今年4月份升级上线了“天津市新高考志愿辅助系统”。考生在正式填报志愿前,可以通过辅助系统,查询今年各院校在津招生计划和上一年度录取信息,了解熟悉今年各批次志愿设置情况,并通过条件过滤,筛选关注,逐步聚焦到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的院校,生成拟报考的院校志愿草表,提高填报志愿的效率。“新高考志愿辅助系统”与正式网上志愿填报系统中的院校专业组名称、专业名称、院校专业组代码、专业代码等内容,均以市高招办汇编的《招生计划》公布的为准。

高考填报志愿技巧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