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试卷解析>正文

2016年天津市高考作文解析

2016-06-08 17:16

来源: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优能一对一部 魏建宇

从“阅读”与“青春”说开去

——2016年天津市高考作文解析

天津新东方学校优能一对一部    魏建宇

2016年高考语文刚刚落下帷幕,同往年一样,高考作文又成为了网友热议、全民关注的焦点。天津市的高考作文题目,依旧沿袭了往年“小清新”的人文视角,以“阅读”和“青春”作为关键词,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于“常态”之中见“变化”,于“宽泛”之中见“限定”,是一个让学生有话可讲并且具有一定区分度的优秀作文题目。

试题重现: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先贤对话的乐趣……当代青年渴求新知,视野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从这个作文题目中,我们看到了天津市高考作文命题的特点和趋势:

第一,放眼当下,摒除故纸堆中的“套路”写作。

这个题目具有非常明显的时代特征。“阅读方式多元化”是这个技术横行、智能当道的时代一个非常显著的特色。人们具有诸多方式向这个世界获取信息,我们的阅读也随着这种变化发生着“革命性”的转变,阅读也不仅限于图书、报纸等传统纸媒或文字性阅读。命题者非常具有时代生活的敏感度,选取了这一和中学生日常非常契合的社会现象进行深挖,引导学生关注当下。

我们会发现,自从2009年,“我说‘90后’”这个题目一鸣惊人之后,天津的作文命题思路一直围绕着“自省”二字,对自我的反思,对社会的审视。从关注易被忽视的生活细节(2012年)到以未来隐喻当下的“智慧芯片”(2014年),从思索认知世界的方式(2013年)到对流行语“范儿”的深度考量(2015年),天津每一年的高考作文题,都是在时代的韵律和节拍之中,发现自我的节奏,在社会环境的广阔之中,反思作为一个个体政治的自我的价值和于这个世界沟通联系的方式。这是一个命题思路极大的进步,从前的象牙塔式的写作范式,故纸堆中的素材搜索,在今天这个“说现实之语、讲心里之言”的年代已经不奏效了,语文作为时代社会生活指向最强的人文学科,开始转移了思维方式,发现“当下”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开始培养关注社会现实的素质,实乃大幸。

第二,凝视文化,不忘语文教育之根本。

虽说紧贴时代生活是一个大方向,然而现实生活方方面面,我们该如何把握命题方向。我想我们不应忘记,作文是依附于语文这一学科而设立的,考查学生眼界和思维的同时,作为一门人文学科,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查功能——文化修养与文学底蕴。因此作文的关键词指向“阅读”。古人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阅读从来都是汲取知识,加深文化修养的有效渠道。这实际上是命题人的一种“刺激机制”,借由“阅读”这一主题,挖掘出学生潜藏的语文技能和课外积累。我们会发现,当我们的笔触碰到书本之时,文化积累之深浅,高下立见。具有阅读体验和深厚底蕴的学生,能够从“阅读”二字生发开去,引经据典、旁征广纳,珠玉之词、文采斐然。而缺乏这方面积累的学生值得“望洋兴叹”、“悔不当初”。因此,作文毕竟是作“文”,文之本义,须有色彩和纹样,而诉诸文字,就是要求我们有更为深厚的文化内涵,写出一种中国独有的具有韵味的语言文字。

而今年天津卷的作文题目,也将经典性阅读作为一种写作的提示和指引。意在引导学生发现,“悦读”式的声光影像固然精彩纷呈,而传统文明之中的博大精深,更需要重视与传承。泛黄的书页之中,自由翰墨流香,与前尘往事、古之鸿儒的对谈,似乎脱离了一卷在握则黯然失色。因此,传统文化仍然是作文考查的重点,能够一种文明的关怀和继承的心志,即使作文题目没有明确指引,相信也一定能够被灵活地运用在考场之中。

第三,青春飞扬,让学生打开尘封的“心门”。

作为今年高考题目的第二个重要“关键词”,“青春”也是一大亮点。以往,“青春”一词是敏感的,在作文之中总有一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不安分”。老师在指导学生写作的时候,也很怕这两个字,因为弄个不好就会有“叛逆”和“轻狂”的弊病,让整篇文章“飘”起来。

但是今年的作文题,大胆启用了“青春”作为关键词。这是一个新的且非常令人惊喜的趋势——让学生讲自己的话。也许我们还不习惯打开这扇“心扉”,也许我们在高考的重压之下还没有尝试过“青春”的美妙滋味,但是,高考的风向标已经开始打通了这一写作通道。作为中学生,我们不必再为李白痴狂、为司马哀叹,不必再为后主幽怨、为易安颔首,因为这个时代的话语开放了我们的“心里话”。学生可以从此刻起,记忆青春点滴,回顾专门属于这一代人的独特记忆。“怀旧”和“集体记忆”是当下的流行点,这个趋势在高考作文之中的反映,也开始有了端倪。守护自己的特质,飞扬自己的青春,再训练一种将其转化为语言的能力,是今后的学生备考作文的关键。

既然是一道内涵如此丰富的作文题,我们又该如何进行写作呢?

第一,注重“阅读”与“青春”并举,切不可偏题而作。

“阅读”相对于“青春”,可能更令学生们熟悉,于是乎,学生开始发挥所长,选择自己熟悉的观点进行发挥。却忘记了另有关键词“青春”作为平衡试题难度的一个关键点。因此,要将青春融入阅读当中,使之成为一种阅读的“体验”和对一种带上青春的年龄感的“阅读收获”之思索。所以这不是一篇“读后感”,更不是关于“阅读的乐趣”的普通文章。学生应当在文化吸收即“阅读”的过程之中,找到“青春的印记”:比如纸质的阅读体验是一种带有青春“执拗感”的怀旧方式;比如当代新媒体的阅读是一种符合青春“叛逆”色彩的颠覆。这些是很好地融合了题目当中所有关键点的写作思路。

第二,注重“方式”的变迁,探究其背后的社会文化逻辑。

这个作文题目,本质上是一种“新”与“旧”的对垒,是现代与传统的比照。因此才会将“方式”作为阅读的表征使得这个题目容易被高中生理解和接受。然而学生往往缺少这样的素质——将变迁与整个社会文化的背景和发展相联系。学生往往只能看到表面和情怀,却忘记了,任何事情的变化的发生绝不是一个特例或突转。它应当是在整个社会历史的背景之下,在整个文化的进程之中才出现在了“此时此地”。因此,将阅读方式的转变置于“宏大叙事”之中也是一种高级写作的逻辑。比如碎片化阅读乃是当下人生活状态的浮躁与失控之焦虑引发的产物,而经典化阅读与之相比较就呈现出一种具有文化沉淀的力量和持久的追问人生终极问题的引导;抑或新媒体阅读方式映照了整个社会从哲学理性到技术理性的发展轨迹,我们应从年轻时接纳这种阅读,以适应变化和发展的文化潮流。

而“阅读”方式的多元也是值得学生注意的问题,除了材料当中的提示之外,通过旅行“阅读”自然与文明的碰撞等等选材,就开拓了阅读本身的维度,将视野放宽,将“阅读”的定义放宽,也有助于学生打开思维,进行更为多元和更具深度的写作。

第三,注重语言的风格,应与所倾向的阅读方式一致。

写作是一个用语言文字表情达意的活动。因此,语言是它最基本的关键点。我们的写作如果不能做到语言与内容的“共鸣”,就算不上成功的作文。当然这是更为高级的要求。但是作文的课堂教学早已忽视了写作的本真功能和基本素质的培养完全靠程式化的训练达到千人一面的目的,这是不可取的。如果我们推崇传统的阅读范式,那么你的文章就应当具有“传统”的幽微婉转之情味;如果你的文章推崇新兴的阅读方式,那么的你的文章应有一种潇洒恣肆的态度。你的笔触之于文化,当诗词有韵,言语有律;你的笔触之于青春,当放浪形骸,洒脱干净。这虽是较高要求,但也是符合“阅读”这一具有文化底蕴的作文题应当提出给学生的要求。

2016年天津高考作文也给了我们语文教学工作者很多启示,这也是“后高考”时期我们应当总结和反思的重要环节。

首先,把握当下,而非一味要求学生准备所谓“作文素材”,切记去除“事例”导向性作文的痼疾;其次,灵活训练文体,不要一味培养学生的议论文素质,散文,特别是感悟的记录和社会现象的评价应是今后训练的重点;第三,文化底蕴的加强。学生再抵触,阅读不能停,课业再重压,积累须跟进。作为语文老师更应当以身作则,率先充实自己,夯实基本功,注重积累和文化底蕴的提升,为教学加深底气,更为学生做出榜样。

【附】关于新东方语文课堂教学的预测分析

4月和6月的两次串讲中,我们的课堂都有关于作文的讲授,特别是在531日,距离高考还有一周的串讲之中,我们大胆对于作文题目的方向做了预测。其效果显而易见。


    以上是串讲班的PPT截图和考前提供给学生的参考范文的片段,和高考题目的要求高度契合,只需学生稍加修饰,结合临场作文题适度扩展即可形成成熟的高考作文。高考作文的预测成功需要任课教师对于命题方向与趋势的把握、专业的业务功底和对于学生本身的热爱与责任。除了能够预测,更能亲力亲为,为学生提供切实的写作示范。“押题”不是目的,更不是一种技能,它对于教师队伍的要求应当是先见、专业、责任。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