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试卷解析>正文

2016中考英语试卷解析

2016-06-20 11:02

来源: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随着中考的尘埃落定,不少同学走出考场后脸上都洋溢着胜利的微笑。英语考试虽每年都作为压轴科目出现,但2016年的考生不难发现,从整体上看今年的英语试卷相较往年略显简单。但今年的中考试卷真的如看起来这般简单么,是否会存在一定的丢分陷阱呢?下面我们来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

  首先从听力说起,听力沿承了往年语速慢的特点,在话题选取上依然包含了个人爱好,与日常相关等内容,孩子们普遍完成情况不错。

  单选题型的命题考点:

21.冠词

22.代词(人称代词的运用)

23.介词(介词搭配  on the Internet

24.动词辨析(waste 表示浪费)

25.数词(基数词与序数词的用法)

26.名词辨析(concert/play/cartoon/sight

27.时态(过去进行时)

28.形容词(比较级)

29.非谓语动词(不定式)

30.动词(show sb. around

31.副词(词义辨析)

32.情景交际(That’s a pity. 表示遗憾)

33.连词(as soon as ......

34.时态(现在完成时中的延续性动词)

35.被动语态(一般过去时)

36.动词(感官系动词与实意动词搭配考查)

37.动词(情态动词)

38.介词短语(含义辨析)

39.宾语从句(连接词使用)

40.情景交际(Pretty good 非常好)

  从单选的命题角度来讲,中考沿用了模拟题中的语法考点,题目设定中加入了很多天津以及传统文化的元素,比如21题、26题、29题、35题的题目设定融合了天津的地理位置、天津之眼、海河、传统京剧、造纸术等元素,对孩子的知识面也有一定程度的要求。两道陷阱题设在了34题(虽是现在完成时态运用,但考查的角度从历年的动词变形转化为了一个相对较难的知识点---延续性动词,这个知识点相对比较冷门一些。)以及36题将感官系动词和实意动词放在一起进行考查,相对较为新颖,也是对孩子们知识点是否掌握到位的一个考验。

  文章部分的题目难度并不是很高,完形填空部分的体裁与2015年相同,依然是一篇记叙类文章。去年是关于卡罗尔·隆巴德的人物传记,今年的题目则更加生活化一些,介绍了我的朋友Connie”,包括朋友的外貌描写,生活习惯等方面,从题目考查数据角度分析,考察了4道形容词,2道名词,2道动词,1道副词,1道连词。今年中考对形容词考查数量明显上升,且80%的题目考查词义辨析,这对下一届考生也是一种警醒,将注意力放在词汇积累上是非常必要的。

  阅读理解部分,今年的考查类型以说明文为主,记叙文为辅。A篇为记叙文,讲述了与邻居家的日常故事;B篇为说明文,重点讲述冰雪旅馆;C篇为说明文,阐述了飞机上食物的味道。三篇阅读的15道题目中,依旧将10道细节题作为考查重点,4道推理判断题,1道主旨大意题。

  补全对话考查就医的问题,属于简单题型,大家应避免粗心所造成的失误。

  完成句子考查了七年级上册,八年级上册,九年级上册的5个搭配,但今年的完成句子不局限于原型考查,陷阱较多,74题很容易忘记变形。主要还是需要细心。

  任务型阅读今年是记叙文考查,话题围绕乔布斯展开,题目均能在原文中找到答案,但79题明显属于陷阱题,如果直接按照原文抄写,容易忽略was

  今年的难点是综合填空,相较往年的中考试题,难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内容围绕机器人餐厅展开,今年是第一次出现了一空多解的情况,且综合了被动语态的考查。

 作文是一个创新点,与往年的书信内容和社会话题不同,今年是一个专栏征文类题型,以女孩给乞丐食物为主线,要求孩子们写成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进行投稿。由于试题的内容涵盖的比较全面,所以只要做到内容表达完整,正能量的取阐述观点,不出现单词及语法错误且有亮点句型,只要能做好以上几点,作文取得高分的几率还是相当高的。

  细心的同学不难发现,其实大多数的考点都是咱们上课讲过且是押题中出现的内容,下图为部分笔记内容--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