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试卷解析>正文

初三化学试卷:2019年天津市和平区初三化学结课考试卷分析

2019-04-04 16:24

来源:

作者:

  作为一名化学老师,以下就刚刚结束的结课考做详细的初三化学试卷分析(和平区的考卷一直代表着天津考生的实力,以和平区的考卷为例)。很多孩子认为考试卷太难,考分在60分到70分之间,作为马上要奔赴中考考场的学生来说,这个分数太低了,我们看一下试卷的整体情况:
  
  初三化学试卷一、选择(单选)20分,应得20分。
  
  1营养物质 2氢氧化钠性质 3pH值与酸碱性 4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5合成材料 6除杂 7化肥 8溶解和乳化的区别 9pH曲线 10图像
  
  都是基础题,每个选项是否正确都很明显,分数应该全得。
  
  初三化学试卷二、选择(多选)10分,应得8分-10分。
  
  11.基础概念的考察
  
  12.物质间的转化NaNO3   NaCl无法实现(硝酸盐均可溶)
  
  13.物质的鉴别和检验(所用方法要有明显的现象才能把不同的物质区分)
  
  14.检验氢氧化钠是否完全变质流程
  
  15.流程推断题(里面包含了计算)
  
  最多允许错一道题,扣2分。
  
  初三化学试卷三、填空,应得16分。
  
  16.物质用途 6分
  
  17.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5分
  
  18.盐酸的性质 5分
  
  都考的基础题,应该全对。
  
  初三化学试卷四、简答题,应得13分--15分。
  
  19.化学方程式 6分
  
  20.推断题 7分
  初三化学试卷
  根据对初三化学试卷的整体分析,本次考试的分数应在88分到100分之间,如果低于88分说明在知识的掌握和解题方法上还没有过关。当然如果这次成绩不理想也不要气馁,毕竟还有两个半月的时间,还有把成绩由量变升华为质变的机会。以上是对本次结课考做得详尽的试卷分析,那么下面要对这次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
  
  1.结课考的考点主要集中在酸、碱、盐这部分,如果分数低,说明这部分内容还没有掌握好,还要继续有针对性的巩固和练习。
  
  2.通过把分数量化,我们发现如果不去做那些难题,只是把会做的题目做了,会做的题一分不扣,那我们还有88分,会做的题必须得分这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3.有很多同学反映读不懂题目,为什么读不懂,还要归因于平时做题做得少而且不用心,平时如果好好钻研题目,钻研解题的方法和过程,在考试中是不会出现这种问题的。这就给了我们启示,平时做题必须认真,遇到问题,立刻解决问题,如果囫囵吞枣,问题会越积越多,最后考试中处处是漏洞,自然分数也不会高。
  
  4.推断题做不好的同学是因为对物质的性质及物质间的转化不够熟悉,建议做整个模块的专项训练,在做题中熟悉和总结物质的性质及物质间的转化。在推断的过程中还要敢于假设,如果条件不多,就按自己的想法假设某种物质是什么,物质全部确定之后,再返回来验证推断的是否正确。
  
  5.计算很重要,分析历年的结课考、模拟考和中考题会发现,计算的比重越来越大,穿插在多选题、填空题、流程推断题和综合计算中,那么如何来解决计算难题呢,首先要清楚整个化学反应的逻辑关系,再结合计算方法(如:守恒法、差量法和极值法),这类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而且很快就能得出正确的答案。在最后一道综合计算题中,大多都是求溶质的质量分数,那就要找到溶质的质量与溶剂的质量,只有反应前的总质量等于反应后的总质量这一个要点,万变不离其宗,不管题目如何变化,质量守恒定律不会变,是解题的关键。
  
  这次考试有惊喜也有教训,获得惊喜的同学要再接再厉,把成绩保持住。有教训的同学要认真做试卷分析找到自己的薄弱项,去克服,去努力,把学习计划落实到每一天,为接下来的一模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模的时间是4月22日左右,不同区的考试时间可能会有一两天的差别。翻看近几年一模的考试题目,先对一模的考察内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共26道题目,10道单选;5道多选;最后2道题目是简单计算和综合计算,其余的必考内容包括:
  
  ①多选中除杂问题、鉴别问题
  
  ②化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物质对应用途)
  
  ③原子结构图
  
  ④化学方程式
  
  ⑤溶解度曲线
  
  ⑥粗盐提纯流程题
  
  ⑦金属的性质
  
  ⑧推断题
  
  ⑨制取气体的实验
  
  ⑩高炉炼铁的实验
  
  对以上所总结的初三化学试卷必考内容要做到熟练掌握。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