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试卷解析>正文

试卷分析模板:2019年天津市河西区高考一模生物试卷分析模板

2019-04-29 11:43

来源:

作者:

  试卷分析模板:2019年天津市河西区高考一模生物试卷分析模板(试卷在文末)
  
  试卷分析模板(一):试卷的整体分析
  
  本套试卷分为6个选择题,3个填空大题,选择题每题6分共36分,大题共44分,其中第七题10分6个空、第八题10分5个空、第九题12分7个空、第十题12分6个空,除了个别几个空是1分,其余均为每空2分,完全符合天津高考的模式
  
  分值分配如下:
  
  选择题:第一题考查必修一细胞化合物的综合知识;第二题考察必修一ATP的相关内容;第三题涉及光合作用,主要考察影响光合作用的影响因素;第四题是遗传计算,涉及遗传中的一个特殊遗传(配子致死或不育)问题;第五题是综合考察,涉及必修一的呼吸作用和必修三的植物激素、动物激素调节的知识;第六题也是综合考察,涉及生物中的各种计算问题,包括DNA中碱基数的计算,半保留复制中放射性链的计算和遗传病的计算,外加一个转录过程中模板链与非模板链的理解
  
  填空题:第七题考察生态系统(5分)和种群(5分)的知识;第八题考察细胞分化(4分)和动物细胞培养(6分);第九题考察基因工程(12分);第十题考察免疫调节(12分)
  
  试卷分析模板(二):试卷特点
  
  考察面广:整套试卷中没有重复考点出现,选择题中除了第四题是计算分析,其余五道题基本上是一个选项一个考点;四道大题,一共24个空,一个空一个考点。
  
  综合性强:例如第五道、第六道选择题,每个选型都是独立的一个内容,每个选项都相当于一个小题。第七道大题、第八道大题,第九道大题都是综合性考察的题目。
  
  注重基础:选择题前两道题都是必修一的基础知识,大题第七题、第九题部分空也都是只要记得知识点就能写出来,第十题虽然结合了一个实验材料背景,但是题目简单,分析起来比较容易,只要掌握了免疫调节的基本知识,也都能答出来。
  
  重点突出:本套试卷虽然考点较多,但是每道题考的比较集中,整套试卷突出了高中生物的主干内容,包括: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遗传中配子不育的计算;生态系统的成分、能量和种群的“S”型增长曲线;基因工程的四大步骤和细胞工程的动物细胞培养;免疫调节。其中部分知识结合实验考察了实验的分析能力和实验设计原则,从图表中获取信息的能力。
  
  难度和区分度:本套试卷的难度一般,大多数考察的都是基础知识点,但是试卷的区分度比较高,第七题(2)中第二空,第八题(3)空,第九题(3)中的①②空,第十题(2)空和(3)中的②空,都是极易失分的空,包括选择题第六题,也是区分度较高的题
  
  试卷分析模板(三)下阶段的复习建议
  
  从本套试题来看,结合部分学生的考试成绩以及失分点,后期应该加强基础知识的复习,尤其一些细节的知识点不容忽视,要注重知识的彻底理解,例如第一题的第一个选项错误率就非常高,“DNA是主要遗传物质”这句话绝大多数学生都知道,但是怎样理解这句话却是不太清楚的或者说理解不到位,因而导致了这道题的错误,再例如ATP的知识,大多数学生都觉得很简单,但是这次考试用了一个不同的方式来考察,结果好多学生由于平常复习不够仔细,觉得四个选项都是对的,无法选择。
  
  知识的考察方式是灵活多变的,本套试卷就体现得比较明显,试卷第九题其实就是考察了细胞分化和干细胞的培养,由于题目放了一个看似很复杂的图,很多学生失分率就太高了,如果按照常规的出题模式,直接填空,相信这题的得分率就会大大上升
  

  在平常生物练习中一定要注意生物答题语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例如第九题考察基因工程最后一问,填实验现象,一定要答出转基因存活率高于非转基因的这样一个对比,好对学生就直接答可以生长出幼苗,是不正确的,一定要有一个对比才能体现出结果。另外有一些生物中的规范化符号和专业用语一定要掌握,避免不必要的丢分。


试卷分析模板

试卷分析模板试卷分析模板试卷分析模板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