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试卷解析>正文

2019年高考试卷及其解析:全国I卷文科数学

2019-06-08 17:04

来源:

作者:

全国卷1数学文科


2019年高考试卷及其解析:全国I卷文科数学

  一、难度综述

  题目相比往年难度较大,选填和往年风格一致,难度主要体现在解答题上。解答题中题序上有重大调整,概率大题放到第一道,数列放第二道,圆锥大题作压轴大题,这是自2010年山西考新课标卷以来的第一次大的题序变动,在心理上会对广大考生形成压力。

  除最后三道大题外,其余题目还是延续了一贯的考法,重点考察学生基本功,如选填中向量公式计算、指对数比大小、立体几何的等体积法、概率中的独立性检验等,都是大家平时做真题做模拟题耳熟能详的题型。

  二、各题型简析

  1、基础题:识记和初级应用

  选择1-3、6、填空13-14、大题17、18第一问,19第一问

  这部分题目难度级别为识记和初级应用,记住对应章节的基础公式并会套用即可,属于送分题级别。

  2、中档题:中档应用

  选择4-5、7-11、填空15、大题18第二问、19第二问

  这部分题目的风格也较为稳定,和历年真题模拟题的考法风格一致。

  其中第4题结合断臂维纳斯的题目背景新颖,近几年已经多次在前6题基础题位置上考察应用背景题目,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有很高的要求,需要能沉得住气来分析题意。

  大题18题第二问在等差数列公式的基础上结合了不等式,形式很创新,是课标卷第一次涉及这样的考法,本身内容难度不大,但是对考生的思维灵活性和考场抗压能力、应变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3、难题:灵活应用、综合应用

  选择12、填空16、大题20、21、22

  选填压轴题属于常规难题。

  最后三道大题都超出了广大考生的心理预期,3道大题的第一问难度都较大,如果平时没有大量的同等难度题型的训练,第一问的分数也很难拿上。

  导数题和三角函数结合后考察了热点题型-零点问题,导数大题和三角函数结合在2016年3卷理科卷上出现过一次,在课标1卷上还是尚属首次,考法相对新颖,对学生考场上的承受能力也有较高的要求。

  圆锥大题放在压轴题的位置,整体难度较大,第一问需要综合分析相切、点在圆上等条件,第二问打破了简单的相交联立韦达的套路,一些靠联立韦达得步骤分的学生可能就会慌了阵脚,题目突破常规框架,考法新颖,考察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选修题,历年选修中无论是坐标系还是不等式,第一问还是可以轻松拿下的,但是今年坐标系第一问涉及到难度很大的消参,基本上难住了绝大多少学生,不等式也一改连续考了多年的去绝对值,改成求证不等式,虽然涉及到的不等式是经典不等式,但绝大多数学生只要看到证明题就吓退了,所以今天的选修第一问不再是送分题了。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