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试卷解析>正文

初中数学试题考点 初中数学期末试题

2020-12-22 10:18

来源:

作者:

今天,小编为同学们带来的是关于此次期末考试的初中数学试题考点!希望同学们能复习得更有目的性,最终都能考出好成绩!

初中数学试题:初一(和平区)

一、考试时间:1月11日

二、考试范围:七上全册内容。期中前内容约占30%,期中后内容约占70%。

三、考试题型:

1、选择题12道,每道2分。其中《有理数》2道、《整式加减》1道、《一元一次方程》2道、《几何图形初步》7道。

2、填空题6道,每道3分。其中《有理数》1道、《整式加减》1道、《几何图形初步》4道。

3、解答题7大道。共58分。

四、七道解答题大致情况:

19题:两道有理数的混合运算,每道4分,共8分。(有括号的题,最多出现中括号,不会出现大括号)

20题:两道解一元一次方程,每道4分,共8分。

21题:考查整式的加减,有两问,共7分。

22题:考查角的计算。有两问,共7分。

23题:考查列方程解应用题,有三问共9分。建议重视课本上出现的类型的复习,例如工程,行程,配套,销售,比赛积分,方案选择,分段收费等,虽然不都考,但应用题贯穿了整个初中数学的学习,所以有必要都复习一下,培养一下同学们的方程思想。除此题外,应用题还有一道小题。

24题:考查线段的计算及动点问题,有三问,共10分。除填空部分外,计算解答部分要有简单说理,不用注理由。

25题:角的计算。有三问共9分。除填空部分外,计算解答部分要有简单说理,不用注理由。

五、复习建议:

1、全面复习的基础上,再结合近几年和平区期末的重点考点强化复习。

2、重视基础概念,基本性质的理解及运用,基本方法的掌握的复习。

3、加强运算方法,运算结果准确性的练习,重视过程。

4、重视规范几何语言的培养,几何语言和几何图形之间熟练转化。

5、重视分类讨论思想在解题中的应用。

初中数学试题:初二(和平区)

一、试卷结构:考试时间100分钟,满分100分,选择题12道每题3分,填空题6道每题3分,解答题共7道,共计46分。

二、试卷知识占比:第十一章三角形占5%,第十二章全等三角形占15%,第十三章轴对称图形占25%,第十四章整式的乘法与因式分解占25%,第十五章分式占30%。

三、解答题考察方向:

1、整式乘除计算(教材原题或者改编)。

2、因式分解(教材原题或者改编)。

3、分式运算(加、减、乘、除、乘方等教材原题或者改编)

4、用分式方程解决实际问题。

5、全等三角形证明。

6、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结合平行线等性质进行角度计算。

7、最后压轴几何大题2问或3问,轴对称一章,结合等边三角形或等腰三角形或等腰直角三角形方面命题。

初中数学试题:初三(和平区)

一、考试范围:

第21章《一元二次方程》:15%=18分(应用题10分+19题8分)

第22章《二次函数》:30%=36分(应用题10分+25题10分+小题16分)

第23章《旋转》:15%=18分(24题10分+小题8分)

第25章《圆》:25%=30分(两个大题18分+小题12分)

第27章《相似》:10%=12分(位似+平行+性质+实际应用)

初中数学试题:初三(河西区)

一、考察内容:一元二次方程、二次函数、旋转、圆、概率、相似(重点考察圆和相似)。

二、考察的知识点:

选择题:

1、点与圆的位置关系

2、旋转角度

3、中心对称图形的识别

4、相似多边形的判定

5、圆的确定(如经过一个点,两个点的圆)

6、相似的性质

7、二次函数的最值问题

8、有切线的圆中求角度问题

9、A字形,八字形的平行比例问题

10、圆锥,扇形面积

11、旋转后图形的角度

12、二次函数背景

填空题:

13、关于原点对称的点

14、二次函数的性质

15、概率

16、相似的应用

17、考察能力的题

18、网格题(各区模拟题的改编)

解答题:

19、解一元二次方程

20、概率(两问第一问列举,第二问计算)

21、A字形、八字形相似比的计算

22、圆的题(两问有切线)

23、实际应用题(二次函数的)

24、旋转

25、抛物线

初中数学试题:初三(南开区)

一、各章节考点:

第21章《一元二次方程》:

未设置单独的考题,但在后面的题目的解答过程中可能会用到相关内容,尤其是解一元二次方程。

第22章《二次函数》:

1、能判断某点在函数的图象上。

2、会用待定系数法求函数解析式。

3、能把一般式改写成顶点式。

4、会求抛物线的开口方向、与坐标轴的交点坐标、判断对称轴方程或对称轴的位置注意抛物线顶点在坐标轴上时的情况。

5、在自变量的给定取值范围内,确定函数的增减性。

6、能利用函数的性质(或借助计算)比较函数值的大小。

7、会求函数的最值(包括给定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时去确定最值;反之,已知函数的最值,能确定自变量的值或范围)。

8、借助图象研究方程或不等式的解集、判断某代数式的符号。

9、实际应用。

第23章《旋转》:

1、对图形对称性的识别。

2、利用旋转的性质进行计算(角度或线段的长度)。

3、坐标系中图形旋转变换的计算。

第24章《圆》:

1、熟练掌握圆中各个定理内容及其结论。

2、与圆相关的线段长度最小值的判断。

3、正多边形(n=3,4,6时)的内角、面积计算。

4、扇形的面积计算。

第25章《概率初步》:

1、事件类型的判断。

2、会用列举法计算或判断简单事件的概率。

3、会用列表或画树形图分析计算随机事件的概率。

第26章《反比例函数》:

1、能判断某点在函数的图象上。

2、会用待定系数法求函数解析式。

3、图象所处象限及函数性质的表达。

4、正、反比例函数在同一坐标系下的图象。

5、在自变量的给定取值范围内,确定函数的增减性。

6、能利用函数的性质比较函数值的大小;能根据自变量及函数值的大小关系进行判断。

第27章《相似》:

1、简单比例式的变形计算。

2、掌握相似三角形的判定。

3、利用三角形相似的性质进行计算。

二、解答题简要说明:

19、概率计算:三问,会用列表法(或树形图)进行概率的计算,注意放回还是不放回。

20、反比例函数的考查两问,有线段中点出现,会用待定系数法求函数解析式,会计算图形面积。

21、相似三角形的判定与性质一问,含“一线三等角”,线段长度计算。

22、圆(线段长度计算)双圆图,两问:一问角度计算,一问线段长度计算(含特殊角度三角形)。

23、实际应用场地面积问题,能求函数表达式,并根据函数性质及实际问题中自变量的取值确定函数的最值。

24、旋转有坐标系,以正方形为题目背景,三角形的旋转,旋转角为特殊角利用旋转的性质和全等三角形、勾股定理等知识进行证明或函数关系的确定。

25、二次函数综合题含参数,待定系数法求抛物线解析式能利用图形特征或相应范围下函数的增减性确定参数的值或取值范围。

初中数学试题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