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中考英语考点解析 中考英语难点解析

2019-03-25 10:06

来源:

作者:

  许多没有经历过中考的学生,把中考英语想象成洪水猛兽,但其实中考英语是一片太平,接下来我们就来感受一下中考英语的太平盛世!
  
  一.中考英语“介是嘛”
  
  --介词是中考英语必考语法点,考题很基础,一点不可怕!
  
  介词就是英语中的“螺丝钉”,虽然不显眼,但却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学生们最容易掌握的一个考点。掌握介词的方法很简单,就是需要学生们在日常的学习中不断的囤积这些“螺丝钉”,以备不时之需。俗话说得好“人勤地不懒”,同样的道理“学生勤分不低”。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这道中考题。
  
  In the picture, he sits ______ me, looking very happy. (2018天津中考第27题)
  
  A.beside    B. among    C. up    D. through
  
  相信每位同学都知道介个考点是嘛,并且每位同学都见过ABCD四个选项中的介词,但是,有时候会出现这么种尴尬的场景,即我见过你但是却忘了你是谁,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你和他不熟,倘若你们天天见面,怎么可能忘记他的名字。学习介词也是同样的道理,没有技术含量,只是要求你多记多背多积累,见多了自然而然就记住了,并且刻骨铭心。
  
  中考英语考查的是介词的基本用法,一般涉及以下几点:介词的词义,介词的用法(时间介词和方位介词)和固定搭配,下面我们来具体看一下这道题。
  
  这道中考题考查的是介词的用法,首先,我们先读懂给题干的意思,在这张照片,他坐在我旁边,看起来很开心,然后分析四个选项中介词的用法,A选项beside,表示“在…旁边”;B选项among, 强调的是“三者及以上之间”,比如说A fifteen year old girl was among the injured. 一个15岁的女孩是受伤人员之一;C选项up,表示“向上”,强调的是动态的上升,比如I ran up the stair. 我跑上楼梯;D选项through, 强调的是“从内部穿过”,比如through the tunnel, 穿越隧道;根据题干意思,在这张照片,他坐在我旁边,看起来很开心。所以,答案很显然选择A.
  
  下面,我们再看另一道选择题。
  
  -Could you tell me the way _____ the railway station? (2015天津中考第28题)
  
  -Go along this road and soon you’ll find it.
  
  A. at    B. to    C. in    D. between
  
  从ABCD四个选项中,学生们很快就能判断出这又是一道考查介词的选择题,
  
  首先,我们先读懂给题干的意思,你能告诉我去火车站的路吗?沿着这条路走,很快你就会找到火车站。然后分析四个选项中的介词的用法,A选项at,做地点介词时,后面需要跟小地点;B. 选项to,表示“去,到,朝…方向”,常用于某些固定搭配中,在本题中,the way to …  表示“去…的路”;C选项in,表示“在…里”;D选项between, 表示“两者之间”;根据题干问的是去火车站的路,所以应该选B固定搭配。
  
  通过上面这两道题,我们会发现,其实中考英语的选择题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只是一个纸老虎,我们只需要在平常的学习中踏踏实实的积累,掌握借此的用法和固定搭配,那么,中考中的介词类考题我们定能各个击破,拿到属于我们的分数。
  
  我们最后再看一道考查介词的题。
  
  Chinese will be widely used ______ a foreign language in the world. (18河西一模27)
  
  A.in    B.for   C.as    D.by
  
  很显然这是一道考查介词的题,题干意思:汉语将作为一门外语在世界上广泛使用。再看选项,A选项in, 表示“在…里”;B选项for, 表示“为了…”; C选项as, 表示“作为…,当…时候”; D选项by, 用法很多,可以跟时间,表示“截止到…为止”,后可以加交通工具,可以跟通信工具等;根据题意,应该选择作为这一词义,所以,答案选C。
  
  综合以上所提到的内容,其实中考英语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中考英语其实并不是学生们想象中的洪水猛兽,只要平常学习不偷懒,那么,你就可以作对中考题,得高分。
  
  二.中考英语“比较哏儿”
  
  --比较级是中考必考语法,纸老虎类题型。
  
  比较级这个语法点是很常见的考点,考查的也比较基础,对于学生们而言,需要学生们掌握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变化,其中最经常考的是题干中出现than 时用形容词的比较级。所以,这类考题很容易拿分,一点儿也不可怕,只是需要学生们平常勤快一点,需要记忆的知识做到条件反射似的回答。
  
  我们来看看这道题。
  
  Meimei thinks maths is _____ than Chinese. (2015天津中考第25题)
  
  A.easy   B.easier   C.the easiest   D.very easy
  
  这道题的题干中出现than, 这就提醒学生们要知道本题所考查的知识点是比较级,然后,需要学生们认真读一下题干,理解题干意思,即梅梅认为数学比语文更简单,显而易见,本题就是让学生们选easy 的比较级,那么,这时候学生们只需要从自己的记忆库里提取出来easy的比较级即可,很显然,easy的比较级是B选项easier,因为这是数学和语文的比较,两者之间的比较只需要用比较级就可以了,而C选项是最高级,D选型没有用比较级,所以本题的答案选B。
  
  从上题中我们可以发现平常形容词比较级积累的重要性,只要平常勤快一点,不偷懒,积累老师所讲得必考知识点,那么,考试的时候就能轻松应对。
  
  我们再来看一道题。
  
  A journey by train is _____ than by coach. (2016天津中考第28题)
  
  A. more relaxing     B. relaxing  C. most relaxing    D. the most relaxing
  
  很显然,这道题中也出现了关键的一个词“than”,这就告诉我们应该用形容比较级的形式,而这里考到了relaxing是多音节词,比较级前面需要加more, 题干的意思是坐火车旅行比坐长途汽车更令人放松,by train 坐火车, by coach坐长途汽车,所以,学生们只需要从自己的记忆库中提取出出来relaxing的比较级就可以了。
  
  综上所述,又一次证明了中考英语有些题考的很基础,需要的是学生们平常勤快点,对于老师所提到的英语必考考点多一些积累。这些知识背诵任务,考验的是学生们学习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决心。
  
  三.击败中考英语这个“纸老虎”
  
  分析了这么多道题之后,我们会发现,中考英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很多时候中考英语更多的是要求学生们平常的知识积累,以及考验学生们的学习毅力,击败纸老虎的方法也很简单,那就是坚持不懈的学习英语。“滴水穿石”“量变引起质变”“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道理其实每一位同学都明白,但学生们需要在学习过程中持之以恒。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