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中考英语复习资料:初三英语红桥区下学期结课考试试卷分析

2019-04-02 13:48

来源:

作者:

  备战中考,中考英语复习资料少不了!今天,天津新东方优能一对一初小英语老师朱晓彤对初三英语红桥区下学期结课考试试卷进行了分析,结果如下:
  
  中考英语复习资料:试题评价
  
  本次试卷是120分的。就试卷总体来说,难度适中。本次命题在考察学生英语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注重了对学生语言综合能力和知识迁移的考察,注重语言环境及文化背景的设置,减少了词汇、语法等单纯知识性的试题,增加了试题的灵活性、开放性、探究性及综合性。试题以听、读、写的形式全面地检查了学生应掌握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总体来说本套试题能够较全面地考核本册书的知识点,既考学生的基础知识,又考学生的能力,尤其是灵活的应变能力。但综合来看本套试卷难度不大,学生成绩大体都在92-105分之间,题目设置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分值清晰、知识点分布合理,具有较高参考价值。
  
  中考英语复习资料:学生对各题得分情况分析
  
  1.听力部分:此题考察学生是否能正确理解所听的内容,并具备用英语进行释义并回答的能力,更考察在特定的语境中进行交际的能力。听力部分共四小节,设计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从知识到能力,具有一定的梯度,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来说,此套听力题略显简单,大部分都在12-15分之间。对有一定英语基础,但掌握不扎实的学生来说,听力还存在薄弱的环节。主要是平时对听力的训练不够,答题的方法和技巧也掌握的不是很好。
  
  2.笔试部分的基础知识题占三分之一以上,能力题占三分之二左右。此题注重考察词的辨析、语法以及习语等语言知识,在特定的语境中运用语言知识进行交际能力。此部分题知识覆盖面较广,重点、难点比较突出。
  
  3.完型填空共三段,这是一篇课文的改编,试题要求学生在通读对话和掌握大意的基础上,使其意思完整。也考察学生是否具备根据上下文猜测词意进行推理等思维活动,由于平时要求学生背诵的固定搭配较多,故得分较高。
  
  4.而本套试卷的阅读理解部分,要求学生识别选择归纳所提供的信息,探索语篇中的表层含义和深层含义的阅读能力,从而达到获得正确的语言信息的目的。由于平时要求学生注重阅读,难度适中,得分较多。
  
  5.非选择题的单词拼写部分主要以填空的形式出现,要么给出首字母,要么给出汉语意思。这种题目突出了教材以语言功能为主的特点,考察学生语言运用的综合能力。大部分学生得分在3-5分,但有些学生知识面窄,考虑不全面。?而且做题不细心、无法很好地兼顾时态与单复数。后期还要更细心。
  
  6.非选择题的综合填空这种题目突出了教材以语言功能为主的特点,考察学生语言运用的综合能力。大部分学生得分在4-7分,学生们的薄弱点主要在于文章意思读不懂,生疏难词不认识导致文章整体的理解不通顺,或者词汇的形式无法正确运用。除此之外它还考查对文章的归纳概括能力和对语篇结构的理解能力。它是介于阅读理解与写作之间的一个题型,要求在理解文字的基础上,完成具体的任务。学生失分率较高一是学生对题干理解不到位,二是对文章内容的细节理解不够。这部分内容需要在课堂中加强对于专项题型的训练。
  
  7.笔试中的书面表达:作文所涉及内容和学生的日常生活有着极大的关系,如果学生有一定的知识储备那在写的过程中应该不会觉得费力。但如果平时没有进行很好的积累,那在考试郭恒终究会大脑空白,无法组织出有效语言去把整个文章的结构串起来。然而个别同学在语言的灵活应用上还欠功夫,不能够把书上的语言恰当的运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去,且中式英语较重,?语言表达不地道,语法错误较多。这说明学生在日常写作教学中我们还存在着问题,没能在很好的驾御教材的同时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再有部分学生的书写不过关,甚至拼写有误,这种低级错误在后期一定要避免。
  
  中考英语复习资料:今后教学方法方式及其建议
  
  1.由点到面,夯实英语基础。注重基础,加强训练,培养能力。对学生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训练。要帮助学生形成知识网络,理清基本概念,掌握语法规则、习惯用语等基础知识,逐步培养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加大对学生基础知识和综合运用能力的训练,争取做得更好。
  
  2.规范训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后期的教学过程中应着重对中考英语各个大题的解题思路和技巧的进行较详细、系统的指导。还要认真抓好平时的规范训练,使学生养成认真审题、规范答案的好习惯,尽可能减少由于审题不仔细、答题符号不规范等不必要的失误。书面表达题,应要求学生书写工整,版面安排整洁,不乱涂乱画,字迹大小适中,尤其做好评讲工作。平常训练中要严格要求,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错误,并帮助学生及时进行归纳、总结、改进、提高。
  
  3.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近年来中考试卷调整和改革的趋势表明,试卷越来越侧重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特别是听力理解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和书面表达的考查,而语言知识的考查已从单纯的语法知识的设计转到突出语境化的设计。因此,在日常教学和复习中不能在单纯的语法知识题上兜圈子,更不能在偏、难、怪题上耗费过多的精力和时间,要突出语篇,并以阅读为纲加强综合能力的训练。在训练中要注意为学生提供不同题材与体裁的阅读材料,关注学生运用英语进行直接思维能力和习惯的培养,启发他们学会运用多种不同的方法来表达同样的思想,提高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能力,逐步培养良好的英语语感。
  
  4.关注考试改革,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关注中考,准确领会和把握中考命题的走向和基本要求。合理安排好教材知识梳理、专项针对性训练(包括速度训练和规范训练),综合模拟和考试技巧、考试心理指导,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坚决反对“题海茫茫,无边无际”的倾向。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逐步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有真实的交际情境的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对词汇、短语和句型等基础知识的教学不能仅仅停留在让学生机械记忆阶段,单词、短语的听写和背诵固然必不可少,但更应注重把词汇教学融入特定的语言环境中,强调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应加强对篇章的教学。在篇章教学的过程中,首先应注重对篇章大意和作者写作意图的理解,应培养学生学会抓住文章主题句的能力和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的能力;另外,篇章的教学不仅仅是停留在课本上,应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选择不同题材的文章,加强学生的课外阅读扩大学生的视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状况,应根据新课程标准和课本的要求,把握课堂教学的最低目标,以保护每一个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因此,应尽可能地多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应加强口头表达、听力训练和书面表达的训练。
  
  5.认真总结,不断地反思,找到问题所在(到底是教师教法的引领有误还是学生学习能力以及态度的问题),对症下药,狠抓落实,争取在中考冲刺阶段继续进步。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