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指导 中考志愿填报陷阱

2019-04-24 17:00

来源:

作者:

  中高考是我国关注度极高的两次考试,它们之所以引得人们关注。是因为它们可以成为人生的转折点。而中考志愿填报工作,则决定了孩子日后在高中的生活情况。所以,本着不浪费一分的原则,许多家长都在钻研中考志愿填报的技巧,防止自己在某些环节“被套路”。
  
  中考志愿填报陷阱(一):“掐尖儿”招生
  
  在真正的分数线公布之前,各个学校往往都会给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一些自己的预估分数线(这个时候,学校往往已经知道了全市考生的分数情况)。为了保证自己的生源质量,有的学校往往会在这个时候将自己的预估分数线抬高--目的就是为了让成绩更高的考生报名自己的学校,把这一部分“高质量的学生”留住!
  
  中考志愿填报陷阱(二):“重点班”广撒网
  
  我们都知道,部分学校存在“重点班”,而这些“重点班”是有名额限制的。同样,为了能争取到足量的生源和名额,有的学校就动起了歪心思--故意说低分数线,让很多原本不够资格的学生报名自己学校,然后再择优录取。这样做的结果,明显是损害了考生的利益,所以考生和家长在现场咨询之前,需要提前了解学校近年的录取分数线,不要轻信了咨询人员所给出的信息。
  
  中考志愿填报陷阱(三):跟风团报/攀比成风
  
  志愿咨询的时候,往往是认识的考生和家长一起进行,难免会聚在一起讨论结果。这个时候,就会产生陷阱--考生众多,1分之差能隔千人。按照“平行志愿录取”原则,即使是1分之差也很可能落选!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不要被情感所左右。
  
  中考志愿填报陷阱(四):生源大战
  
  每个学校都希望自己能有优质的生源,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进行的中考志愿填报工作,对第一志愿的填报要求非常高,所以上述中所有的问题都是针对第一志愿的。综上,小编建议各位家长和考生在中考志愿填报的时候还是按照“冲、稳、保”的原则进行。对于咨询学校的结果,可以参考,但不能全信。参考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以及今年的分数情况,再结合各校的咨询结果比较靠谱。记住:中考志愿填报是个深思熟虑的过程,绝不是一时冲动的结果。
  
  小编最后还希望各位家长能明白一件事:正规的统招平行志愿录取时,为计算机自动完成检索工作。这个是任何学校都无法改变的,即使你在之前没有和学校进行签约,只要你的分数过了统招线一样是能进入该校学习的,学校招生办一点办法也没有。所以分数才是最根本的。所有中考志愿填报技巧只是辅助。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