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中考数学题预测 中考数学题分析

2019-04-28 14:08

来源:

作者:

  天津中考不仅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方法技巧的掌握程度,更是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各类题型的中考数学题在近几年的中考中慢慢涌现出来,比如设计新颖、富有创意的,还有以平移、旋转、翻折等图形变换为解题思路的。中考数学题,解题需找好四大复习重点。
  
  中考数学题预测:有相似、用相似;做不出、找相似
  
  压轴题考察模块近几年趋于稳定。24题进场考察旋转、折叠、平移三大变换;25题一般固定考察二次函数。但是由于知识转换难度较高。学生往往不知道该怎样入手,这时往往应根据题意去寻找相似三角形。
  
  中考数学题预测:构造定理所需的图形或基本图形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有时添加辅助线是必不可少的。添辅助线都遵循这样一个基本原则:构造定理所需的图形或构造一些常见的基本图形。天津中考常考察:三垂直模型、铅锤高模型、相似中的A字模型和8字模型等。需要学生平时练习时多加留心,解题后多加总结。
  
  中考数学题预测:紧扣不变量,并善于使用前题所采用的方法或结论
  
  在图形运动变化时,图形的位置、大小、方向可能都有所改变,但在此过程中,往往有某两条线段,或某两个角或某两个三角形所对应的位置或数量关系不发生改变。记住要“以动化静”。
  
  中考数学题预测:在题目中寻找多解的信息
  
  图形在运动变化,可能满足条件的情形不止一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两解或多解,如何避免漏解也是一个令考生头痛的问题,其实多解的信息在题目中就可以找到,这就需要我们深度的挖掘题干,实际上就是反复认真的审题。
  
  总之,中考数学题的复习重点有很多,考试时并不是一定要找到那么多,往往只需找到一两个就行了,关键是找到以后一定要敢于去做。有些同学往往想想觉得不行就放弃了,其实绝大多数的题目只要想到上述切入点,认真做下去,问题基本都可以得到解决。平时练习时需要学生注意计时完成练习,这样就不会出现考场上做不完题的情况。最后,祝各位考试能够顺利解决数学大题,取得理想的成绩!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