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中招体育考试:游泳项目纳入考试好不好

2019-07-10 10:23

来源:

作者:

众所周知,自从中考改革之后,已经有很多的省市将游泳纳入了中招体育考试的项目中!这里,天津新东方小编提醒:教育部没有统一要求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科目必考项目。换言之,是否要将游泳项目纳入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是由各省市自己决定的!

游泳项目纳入中招体育考试好不好

炎热的夏季,如果能到凉快的海边戏水,想必会非常痛快!由此,让小编想起之前“游泳正式进入2020年全国中考考核项目”的谣传。

那么,为什么游泳项目不能纳入统一的中招体育考试呢?

1.从地理位置上看,我国地域广阔,很多地区连开设游泳课程都困难,更何况是考试?

2.根据《指导意见》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那为什么又要把考试项目规定得这么死呢?

3.根据《指导意见》的内容,将游泳项目纳入中招体育考试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所以,当看到:2018年深圳6.6万名考生中只有198人选择了游泳,广州8.7万考生中也仅有692人参加游泳测试,其他城市选择游泳项目的考生比例基本上都低于10%。这样的数据后,又何必强行将游泳项目纳入统一的中招体育考试呢?

游泳项目纳入中招体育考试规定

据了解,2016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中提出,各地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定体育科目考核办法,以跑、跳、投等基本体能和基本运动技能为考察重点,具体考核项目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没有将游泳作为统一必考项目。有的地方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游泳作为体育科目考核项目,但并不代表所有地区都必须将游泳作为考核项目。

游泳项目纳入中招体育考试难点

中考并非全国统一实行,因为它不是全国统一招生,各个地区的政策不同。所以,统一将游泳项目纳入中考体育项目中存在难度!

而且,在将游泳项目纳入中考体育项目的众多省市中也是作为选考项目,考生完全可以自主选择。

天津中招体育考试规定

2019年2月22日,天津市教委发布《天津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体育与健康由现在的30分提升至40分。总分值共800分。今天还是先看看目前的天津中招体育考试规定吧!

考试项目 项目名称 分值
必测项目 1000米跑 800米跑 4
限选项目
(三选一)
50米跑 4
1分钟跳绳
立定跳远
限选项目
(二选一)
引体向上 1分钟仰卧起坐 4
抛实心球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