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天津中考:备战2020天津中考

2019-09-05 16:16

来源:

作者:

备战2020天津中考,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些名词!这些名词有的非常相似,一个不小心就能弄混。了解过专有名词后,我们再了解在正式的中考开始前,我们应该应该关注哪些对我们中考成绩有影响的大大小小的各种考试!至于备考的方法,希望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调整安排!

天津中考名词解析

(1)指标生:优质高中招生指标生分配名额,以各学校九年级毕业生人数为基数,按比例将优质高中招收指标生分配计划分配到全区每一所学校。今年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50%的比例用于指标生计划。至于每一所初中能得到多少名额,要看这所初中的毕业人数占全区招生人数的比例。所以要想知道孩子的学校有多少指标生名额,需要知道:高中招生人数,本区毕业生人数以及本校毕业生人数。

(2)蓝印生:“蓝印户口”是一种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因公安机关加盖的蓝色印章,而被称之为蓝印户口。在天津蓝印户口学生和正式户口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分数线和本地生相同。苏安然2015年5月起,天津市已经停止蓝印户口的申请,但之前已办理的蓝印户口依旧有效。

(3)特长生:特长生是指具备某些方面(艺术;体育;科技等)特长的学生,这些学生均通过了艺术特长认证或在体育、科技类竞赛中获奖。参加普通高中举办的特长生认定考试。此类学生中考时可报考具有对应招生计划的高中校,并有机会获得降分录取的优待。

(4)艺体生:艺术生是指具备一定的艺术、体育素质和专业基础的学生,参加艺体类高中举办的专业考试,报考艺体类高中的学生。

(5)分数线:分数线为学校当年录取新生的最低分数即为该校当年的分数线。

(6)分数档:分数档是按照一定的分数间隔划定的分数档位,俗称“一分一档表”,学生可根据自己分数的档位得知自己的大致排名情况,推算自己录取的几率。

天津中考涉及的考试

(1)结课考试:

每个各个区将在3月底进行结课考试(南开区除外)。其考试覆盖范围通常涵盖初三的所有知识。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个非常好的检测自己初三所学知识的机会,为一模做准备!

(2)一模/二模考试

天津各个区将于4月至5月,进行首次高中模拟考试,俗称“一模考试”。一般来说,“二模考试”会在“一模考试”结束后的一个月句型。这两次考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它们关系着中考指标生的筛选。

(3)学业考察

学业考试俗称“会考”,分为区级学业考查及市级学业考查2种。

区级学业考查涉及: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劳动和技术教育),音乐;美术。

市级学业考查涉及:地理;生物;思想道德;历史。其中地理和生物是闭卷合场考试,思想道德和历史是开卷合场考试。

成绩结果分为4档: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4)天津中考

天津中考其实学名是“学业考试”,与“学业考查”相对应。满分为590分。每年中考的日期并不固定,一般是在六月中旬举行,考试科目相信大家都知道的。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