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2020中考作文技巧 中考作文技巧指导

2020-06-10 10:15

来源:

作者:

作文是很多中考生的心病,因为它很难得高分!所以,天津新东方小编今天准备了中考作文技巧指导,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找一些写作技巧,提高作文这一项的分数!

中考作文技巧指导:如何选材

选材时选择那些突出中心的细节,着意刻画会使人物思想性格更加明显。可是,有的同学选材,老是步人后尘,把别人写了又写的陈旧材料拿来写。如:以“挫折”为话题,挫折可以使人“吃一堑,长一智”,少犯错误,这是立意,列举自己的或周围的人,从挫折中奋起的事例,以及古今中外名人这方面的典型事例及言论为选材,这些材料都必须是从不同侧面所选来的“挫折”。选材要新,材料选得好,作文就成功了一半。

中考作文技巧指导:如何营造亮点

1、方位顺序。写景作文要有方位的条理性,由近及远,由远及近,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由里到外,由外到里,或由中间到四周等等有次序地描写,要主次分明,详略得当。

2、景物的类别。来写,如山、水、花、鸟;瀑、石、峰、洞;亭、台、楼阁等。要写出景物的.光、色、味;既要写它的静态,也要写它的动态,还可以写出它的环境气氛。

3、要仔细观察,抓住在不同季节里景物的不同特点进行描写,不要硬编乱造,凭自己的想象来写。

4、写景中也可以具体地写些人和事,若让人、景、事三者交融一体来写,可以使作文更为感人。

5、写景物时不要忘掉自己与景物之间的关系,要有意识地把自己的感情、感受写进去,这样使人读了会产生一种身临其境之感。叶圣陶老爷爷写的《记金华的双龙洞》不是具有这样的特点吗?

6、适当地、正确地引用前人描写景物的诗词歌赋,也可以为作文增色。这就需要你平时多加阅读和积累,别等用时再去找。

中考作文技巧指导:如何构建框架

文章排列上要讲究“结构顺畅,不拘一格”。即所谓“引、析、联、结”四步骤。这曾是束缚我们的绳索,估计现在还是。创新的议论文写作,不需要什么格式,只要我人言之有理,能证明我们提出的观点就行。这里所先的中考优秀作文,都是不拘一格的好文章,希望同学们能从中获得帮助。如淮安市满分作文《鼓励自传》就是用自传的形式来写议论文,同样的论点、论据、论证,不仅形式新颖活泼,而且有很强的说服力。

中考作文技巧指导:紧扣主题

扣题有明扣和暗扣之分。审准题目,吃透题目的深层含义,把握写作重点,确定文章的立意,这属于暗扣。暗扣是指题目和文章内容在意义上一致。题目中的每一个字都含有写作的重要信息,从题目中可以审出体裁,引出思路,依据题目的指向构思行文,写出的文章肯定扣题很紧。例如《说“抑扬”》这个题目,“说”告诉我们这篇文章一定要写成议论文,“抑扬”是论题,“抑扬”本来是写音乐,写文章,写诵读的,“抑”就是压抑或抑制的意思,音乐中指乐音的低沉,旋律的缓慢,文章中指对人或事物的贬低,诵读中指低声。“扬”则是相反的理解。如果对“抑扬”只理解到此,那显然还是不够的,还必须写人生变化的抑扬,人的思想情感的抑扬,社会发展的抑扬,以及自然界万物的抑扬等,这样才算真正理解了“抑扬”的深刻含义。不过,还要知道“抑扬”是一对相反的概念,写这个题目,不能只写“抑”,也不能只写“扬”,二者要兼顾起来,我们一般是主张抑扬顿挫,张弛有度,参差错落,这样,才能有和谐完美,有多姿多彩。如果这样确立论点,肯定跑不了题。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