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天津中考指标生 指标生如何录取

2020-07-14 14:55

来源:

作者:

天津中考指标生如何利用?指标生政策全称为“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政策”,即以区域内初中学校初三毕业生人数为基数,按一定比例(50%)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到本区县的每一所初中学校。按指标生志愿填报要求填报志愿,可被志愿校降20分录取。

天津中考指标生有哪些优势

指标生是区属重点高中分配给本区初中的可以降2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是平时学习成绩优秀孩子中考发生大失误的保底符。

学校的评选公平公正。只不过遗憾的是南开区有指标生最好的高中是南大附中,因此指标生的含金量比和平区、河西区的含金量差一些。

这个指标生能申请还是申请,毕竟中考考场上谁都不知道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中考又不能复读,给孩子一个保底,让孩子心里稳一些,挺好的。

如何成为天津中考指标生

指标生政策是一项区内的升学优待政策,全市各区的初中校(包括民办校)都能得到本区优质高中的部分招生名额。所以原则上,全市高中生都有机会享受指标生优待。但是,还有以下这些要求:

1.具有天津市常住户口(含蓝印户口);

2.学生在学籍所在校就读三年;

3.市级学业水平考查(地理、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四个科目中,至少有两科达到“良好”,其他科目达到“合格”标准的学生;

4.德、智、体全面发展,初中综合素质评价达到2A和3B的学生(其中道德素养应为A)。

5.孩子就读的初中校会按照一定比例,将初二下学期期末、初三上学期期末、一模、二模等考试成绩,进行加权平均(具体纳入筛选范围考试和成绩比例,由学校决定,比如南开区某学校参考八年级期末、九年级上学期期末和模考成绩,和平区某学校参考九上期末、结课考试、一模成绩(3:3:4)),为孩子排名,筛选出有机会获得“指标生”资格的孩子们。

加权平均成绩排名越靠前的孩子,越优先选择“优质高中指标学校”,成为该校指标生,中考享受降20分录取的优待。

天津中考指标生如何使用

使用方法:凡取得指标生资格的考生须将定向推荐的优质高中填写在本批次志愿栏的首位,即视为使用指标生资格。

同时,取得指标生资格的考生也可兼报其他学校志愿,其参加其他学校录取与未取得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实行同一录取办法。对于取得指标生资格并按指标生志愿填报要求将志愿填写在志愿表指定位置的考生,在该学校录取时享受降20分录取的政策。

放弃使用:不将定向推荐的优质高中填写在本批次志愿栏的首位,即视为放弃使用指标生资格。但是对其他学校志愿的录取,没有任何影响。

同时,根据政策规定,录取优待政策无法叠加使用。如果孩子既有指标生资格,又有特长生资格或加分/降分录取优待资格,只能选择其一。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