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天津中考注意事项 中考注意事项交流

2020-07-15 14:32

来源:

作者:

今年,天津中考时间为7月18日和19日!现在,距离正式考试还有三天的时间。所以,小编想来跟大家交流一下——考前)考中和考后,中考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天津中考注意事项:考前

1.准备备考物品

1)准考证:考试必备,不用多说。不仅要记着带,中途也不敢丢了。有些学校会让班主任统一保管,进考场前发,出考场后收。如果没有统一保管的,孩子自己一定要保管好。

2)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

3)2B铅笔:填涂选择题答题卡必备。

4)橡皮。

5)圆规,三角板等文具,用于理科画图等。

2.调整考试心态

1)不要再学习新的东西(或做很难的题)。剩下的时间有限,无法牢固掌握,反而由于没有完全弄明白少了自信,心理没底。

2)注意身体。

3)调整睡眠。从倒数第三天开始。少睡一点,最后一天睡得会塌实。

最后一天什么也不要想,多运动,脑子里空空的,容易入睡,明天也不会胡思乱想。

天津中考注意事项:考中

面对中考,很多考生第一次面临如此重要的考试,不免会因紧张而出现一些疏漏。稍有不慎就会影响考生情绪而影响临场发挥。

早6:30左右起床,择其要点再温习一下。早饭要吃好(不要吃太多难消化、油腻的食物),带好水。

到考场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一般在考前30分钟至40分钟为佳。太早了,与各种干扰因素接触过多,容易破坏良好的心理感觉;太晚了,开考后才进考场,往往出现慌张的感觉。

进入考场前最好上一次厕所。根据考点要求持准考证进考场,准考证放在考桌左上角备查,保持安静,认真听取监考老师的讲解,不明白的地方要先举手报告,获准后方可发问。

答题之前先浏览,一般开考前30分钟,老师会提前让我们进入考场。刚进考场的时候,考生往往会感到紧张,在气氛严肃的考场里稍微有些紧张很正常,我们要做的是别让这种紧张情绪扩散下去,漫延开来。把注意力从考试上引开,让自己平静下来。

开始浏览试卷,先看看试卷有没有缺页或者印刷不清的地方,这些情况当然比较少见,但如果对试卷有疑问一定要立即向老师提问,请监考老师帮忙解决。确认无误后,在姓名栏写好自己的名字、考号。做完这一系列工作以后,可以开始看卷子:主要是看卷子大概有多少页,一共有几种题型,最后有多少道大题。对试卷的整体构成心中有数,可以避免做题的时候没有控制好节奏,考试终场时才发现没时间做完试题的情况。

稳定情绪、排除干扰、集中注意力,在考试全过程中这一点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切准备就绪,现在我们可以开始动笔做题了。答卷时要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不会的暂时空着(可用铅笔画个问号,全卷答完后再回过头来逐个攻克,做完后,把问号擦掉)。

答卷过程中要冷静、沉着、细心,不要提前交卷。要特别重视前40分钟的高效、合理使用:考生的思维状态和能力、头脑的灵敏度和计算的准确率,在前40分钟都是最高的。建议前40分钟不可在自己一时感到困难的试题上冥思苦想,一定要暂时放下,以可能的高速度,把有把握、较熟悉、解法思路明确的试题,一口气写完。这段时间保证顺利解题,失误必然最少,得分最多。

接下来30分钟,从头开始去做自以为困难的试题,不要在原思路下一味苦想,而应重新读题,认真分析已知条件,由于此时心中已有底了,还未被自以为的难题打击信心,未造成慌乱紧张,心理正常,在心情稳定的情况下,冷静思考,为灵感的出现创造条件,此时很可能发现难题不难了。这段考试时间内,仍可把暂时无法求解的题目,再次放下,选难中之易者,从读题开始,改变思考角度、转化已知条件,试用不同方法,深入探索这一命题,这使一部分难题得以攻克。

第3个时间段,30分钟,对仍未解出的题目做死马当活马医式的最后一搏,以决定应否放弃。如是选择题,可在排除法无法从两个可能答案中找出正确选项时,任选其一,做对的概率也高达50%。

最后10~20分钟是留做复查的:应把试卷看作是他人的,想方设法判断答案是否正确,尽量避免陷入个人解题的原思路和过程中去,那样将很难发现失误;修正答案要理由充分,似是而非,两个答案难于取舍时以不改为宜,切忌将正确答案改错;要检查过程是否严谨,所答与所问是否一致;一题两问的有无漏做,有无整页未答的情况;最后一项要检查姓名、号码等是否按规定填好了。

每科出考场后要做到:不回忆考题,不讨论答案,不估算成绩,别人问就说感觉很好,要信心百倍地全身心投入未考科目上。

考完后,到家休息一会儿后再吃午饭,午饭后不要马上睡觉,可以散散步,听听音乐。午睡时间安排30分钟到40分钟即可。家长一定要注意提醒考生,以免考试迟到。

天津中考注意事项:考后

1.保存好各种证件,最好将重要证件集中在一起保管。

2.要保证高考报名时所填写的通讯方式畅通,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班主任和朋友,保证有特殊情况时,能及时联系到本人。

3.要多关注班级微信群、钉钉群,积极响应班主任发布的信息,及时完成安排的各项工作。

4.不要忘记准备英语口试。虽然英语口试成绩不计入高考成绩,但是拟填报外语、外贸专业的考生要注意了,口试是这些相关高校的录取重要依据。

5.高考结束后,最重要的是做填报志愿的准备。考生和家长要趁这段时间了解招生政策,掌握录取信息。各学校,机构,政府也会组织一些志愿填报的讲座,可前去参加。

6.家长和考生提前关注各省考试院通知。注意成绩发布时间和填补志愿的时间。

中考注意事项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