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市中招办教你如何填志愿 普通高中招生如何填志愿

2021-07-09 10:39

来源:天津市招生考试院

作者:

市中招办教你如何填志愿!中考刚刚结束,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即将开始。为了使广大考生和家长能够了解有关规定和原则,市中招办邀请有关专家共同就中考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为你带来系列解读,帮助你明明白白填报志愿,清清楚楚了解录取。

如何填志愿01)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分为几个批次?

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共分为三个批次,分别为:艺术类高中学校批次、9所市重点高中学校批次、其他高中学校批次。其中,艺术类高中学校面向全市招生;9所市重点高中主要面向市内六区招生,部分市教委直属重点高中学校面向部分区分配部分名额参加录取;其他高中学校包含面向市内六区招生的高中学校、面向本区招生的高中学校、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高中学校。

如何填志愿02)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分别由谁负责?

艺术类高中学校、9所市重点高中学校、面向市内六区招生的其他高中学校和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由市中招办统一组织实施;面向各区本区招生的高中学校由各区中招办在市中招办的统一组织下,具体负责实施。

如何填志愿03)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录取顺序是怎样的?

先进行全市艺术类高中学校录取,再进行全市9所市重点高中学校录取,然后市内六区以外区进行本区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最后进行面向市内六区招生的高中学校和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高中学校录取。

如何填志愿04)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是如何投档的?

普通高中学校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额满即止”的办法投档。上一批次已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

举例说明:共有A、B、C三所学校,招生计划分别为2个、1个、1个。有甲、乙、丙、丁、戊5名考生,成绩排序为甲最高、戊最低依次排序。即如下图所示情况:

  如何填志愿

具体的投档过程为:

① 甲考生投档,按照其第一志愿投入A校。

② 乙考生投档,其第一志愿B校,投入后,B校已满。

③ 丙考生投档,按照其第一志愿投入A校,投入后,A校已满。

④ 丁考生投档,其第一、二志愿校均已满,第三志愿未填报,普通高中阶段志愿落空。

⑤ 戊考生投档,按照其第一志愿投入C校,投入后,C校已满。

如何填志愿05)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验班和新华中学法语班如何录取?

南开中学、天津一中、实验中学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实验班、新华中学法语班,根据报考考生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学校面试(测试)情况、志愿填报等情况实行自主招生。经市中招办审批后,办理录取手续。考生一经录取,不再参加其他各级各类高级中等学校的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须回原学校参加各级各类高级中等学校的录取。

如何填志愿06)艺术类高中学校录取原则及办法是什么?

艺术类高中学校根据招生计划确定文化考试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在参加专业考试且成绩合格,同时文化考试上线的考生中,依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按照文化考试和专业考试成绩之和由高分到低分顺序排列,择优录取。

如何填志愿07)艺术、体育和科技特长生如何录取?

招生学校可面向全市招收艺术、体育和科技特长生。招收特长生列入本校招生计划。招生学校根据考生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所报志愿、面试和专项测试成绩、竞赛获奖等情况,依据市教委有关招收特长生的政策,在市中招办监督指导下实行自主招生。

如何填志愿08)招生学校除面向所在区(区域)招生外,在其他区(区域)投放部分招生计划参加录取的含义是什么?

招生学校除面向所在区(区域)招生外,在其他区(区域)投放部分招生计划,该区(区域)内填报该学校志愿的考生,按招生学校在本区(区域)投放的计划数,以考生升学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报档,取得报档资格的考生与该招生学校所在区(区域)填报该学校志愿的考生一同参加该学校录取。招生学校按照本校招生计划数、以考生升学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直到该学校招生计划额满为止。

如何填志愿09)高中招生学校的收费标准是怎样的?

我市各类招生学校的学费标准均执行天津市物价管理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考生和家长尤其应该注意的是民办高中学校的收费标准差异较大。考生应向招生学校详细咨询具体的收费标准,并慎重权衡该校的收费标准是否在自己家庭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再量力选择相应的学校。

如何填志愿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