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出国留学>正文

2015年6月SAT考试之阅读解析

2016-06-03 16:59

来源: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6月7-8日,内地高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参加美国高考的新东方SAT考试军团已于6下午结束战斗,带着滚烫的第一手考试讯息由香港返回武汉。

此次SAT考试团,新东方武汉学校派出9名一线精英教师,与学生团一起前往香港参加SAT考试。

言归正传,以下是由新东方赛达阅读组的李催晨、张旎及陈佩佩老师联合编辑的考试解析。干货多多,请仔细品尝!


关于考场

这次考场在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新蒲尚办事处,附近有地铁站,考场外也有很多吃早饭的地方,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先过来考场吃饭。考场冷气都比较足,同学们最好带 外套。考试时还是应该遵守考场纪律不要跨区做题,虽然有的考场不会管太严,但也有被记下来的情况。考场最前面有时钟,但最好能自己带电子手表,因为每个 section开始结束时间不一定是整点,电子手表看起来更准确一些。有的考场考官比较严,或者巡视走动比较频繁,尽量不要受到影响,使自己集中在试卷 上。


试题来源

这次的考试没有使用整套的旧考卷,而是考用拼接的方式,具体为:

语法:2013年11月亚洲

阅读:2011年 3月北美

数学:2013年12月北美 

 

整体来说,本次6月香港sat阅读部分依旧采用北美老题,整体难度和我们平常可以练到的官方发出的北美卷难度一致,文章和选项中都没有太多生僻词汇,涉及 的话题和内容简单易懂,思路和观点也比较明确,容易把握文章主旨和大意。文章整体易读,依然有部分题目略纠结,同学们也反映做题时间相对比较宽松,稍微时 间比较紧张的是阅读的第二个25分钟的section,短双+长双的组合,说明大家还是觉得双篇类的文章比较棘手。


这一次的词汇题也都比较简单,同学们在做词汇题的时候,只要记住两个做题原则就不太会错,一个是要符合上下文,另一个是选项应该具有考察词汇的含义,比如 这次考试里考到simple这个词,有的同学纠结basic和candid,很显然candid虽然符合上下文,但是simple本身不具备candid 的意思,所以应该选basic。


Section 1 两个短单+两篇长单

阅读第一部分是两个短单+两篇长单。

两篇短单都比较简单,第一篇讲的是hip-hop movement,文章先讲述hip-pop现象的延伸,再讲到hip-pop备受争议的特征。对应的题目第一道为细节题,定位句子涉及表达hip- pop现象的特点;第二道题为目的题(in oder to 题干特征),考察判断作者的写作意图。两道题题目答案关键词为分别为: Popularity;Discord


第二篇主要讨论melting rock。两篇都涉及例子在文章中体现的作用,说明在考试中写作目的类的题目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大的。两道题目答案关键词分别为:Familiar materials to illustrate example; Counterintuitive 


第一篇长单围绕philosophical哲学类书籍的使用展开,作者对于这一类书籍持有一定批判态度。最终自己的观点是要理性的对待书籍,书籍最终是被人们所利用的工具,不应该盲从和相信。

其中目的题答案为: Viewpoint that was later qualified。词汇题考察vigor,在文本语境中凸显意思为Essence。

这篇文章里出现了不少古代哲学家的名字,比如亚里士多德Aristotles,皮浪Pyrrhon,像这一类大写的人名在阅读时可以进行略读,即使不认识,在阅读过程中也应该避免受到干扰。


第二篇长单主要讨论以前和现在的科学家对待科学不同的方法和态度。认为现在的biologists和以前不一样,整体态度对于现在的科学家是偏负面。因为 现在的科学家研究领域更加专业却狭隘specialized,而以前科学家的知识体系更加holistic和comprehensive,并具体分析了原 因。此篇文章最后一道题考察作者如何表述当代科学家的,答案的关键词应就涉及Pragmatic(因为全文表达科学家为了能够胜于他人,采取只在一方面领 域有所深刻研究)。

  

这两篇长单都属于议论文,作者的思路和观点都比较明确,在阅读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通过每段的首句,比较快速的把握住作者的观点。当然也有同学会觉得这个部 分时间不太够,这种情况下可以先挑态度题或者写作手法题来做,通常这类题的题干和选项都非常简单明了,有时候比细节题和推理题更节约时间。

  

Section 2 短双+长双  

第二部分为短双+长双。短双讨论的是horror films,passage 1作者认为horror films恐怖片可以让人们更好的face reality,对人类是有帮助的,因此对之持积极态度。而passage 2作者的态度有小让步一下然后转折,主要从文章后半部分体现出来,整体持隐晦的负面态度:恐怖电影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所以互联题 中问passage 2的作者对于passage 1中morality的态度就应该是skepticism。值得一提的是,passage 2的开头部分可能让有的同学以为两篇态度是相似的,通常来说双篇文章很少会有态度相似或一致的,同学们需要在读的过程中,找到体现作者态度的关键词,比如 passage 2里面的antisocial就是典型的负面态度词。

  

长双文章主题working hour话题

第一篇文章结构:首段引出话题

第二段表示过度工作现象

第三段表达S的观点(注意:导言中已表明S为第二篇文章作者)

第四段表达S观点缺乏证据,从而表达作者观点:很难断定工作过度现象。

该单篇考察3道题


第二篇文章结构:首段表达一个现象(过度工作现象)

第二段承上启下,表达很难用单一理由来解释此现象

第三段表明一个理由(女性从兼职慢慢演变成全职工作者)

第四段表明一个理由

两篇文章问题风格不同,第一篇是议论文(反驳一个观点),第二篇文章说明文(解释一个现象)

所以互联题考察两篇文章问题角度,答案关键词涉及:Forthright critique…thorough explanation

 

这一次的长双篇幅也比较长,但语言和主旨都比较简单,属于观点VS观点类。导言信息比较丰富,不仅引出了overwork的话题,还体现出了两篇作者的视 角不同,第一篇作者通过survey和quotation支撑自己的观点,细节点采用了rhetorical question,反应出人们对于是否超时工作的计算其实是不精准的,并提到了第二篇作者JS这个人的观点并进行反驳;第二篇是第一篇提到的JS这个人用 第一人称发表自己的看法,从不同的角度更全面的分析,人们确实面临着overwork的问题,并在最后结合工作稳定性和经济压力等问题给出了解释。文章中 出现了大量的时间和年份,在阅读过程中同学们可以进行跳读和略读。值得注意的是,题目中关于两篇文章的单篇题只有3个左右,剩下的全部是求同求异和互联 题,给双篇阅读增加了难度。

  

Section 3

最后的长篇小说字数也比较多,在最后一个20分钟的section里,是本次考试唯一的一篇文学类小说,文章略长,但文中的人物特征和态度比较好把握,所 以大部分同学都觉得比较容易看明白。文章主要讲“我”一开始制作carpet,设计了很多漂亮的图案(在此考察细节题,询问语境中rug的用途,原文定位 处涉及答案关键词Elegant ornament)。

对于自己的作品感到非常自信,信心满满地拿给uncle看(在此处考察态度题,答案关键词涉及:Optimistic)。后来通过uncle的教导(在此处考察态度题,答案关键词涉及:Arduous)

,我才真正了解到什么是beauty, rug maker创作的作品应该具有内在的连贯和一致性。(在此处考查描述性词汇题,问及叔叔扮演的角色,答案关键词涉及: Astute Mentor)

对于这篇,有一题比较容易出错,关于uncle认为carpet上的花纹是代表symbolism还是coherence,其实文章中uncle讨论自己 想法的时候,出现了unity,integrity等信号词,大家对于这些词应该更加敏感,这题应该选coherence,代表一种连贯性和完整性。全篇 文章的人物情感经历了波动,由最开始的自兴满满到后面领悟其rug maker意义。(在此处考查作者情感基调变化,答案关键词涉及: Uninformed pride to chastened understanding )


词汇环节重点考察:

Mendacity

Ethereal

Indelible

Multifariousness

Precocious

Insolent

Rectitude

Empirical

Escapist

Tactless

Revolutionary

Timid


最后的长篇小说字数也比较多,在最后一个20分钟的section里,是本次考试唯一的一篇文学类小说。文章略长,但文中的人物特征和态度比较好把握,所 以大部分同学都觉得比较容易看明白。文章主要讲“我”一开始制作carpet,设计了很多漂亮的图案(在此考察细节题,询问语境中rug的用途,原文定位 处涉及答案关键词Elegant ornament)。然后作者信心满满地拿给uncle看(在此处考察态度题,答案关键词涉及:Optimistic)。后来通过uncle的教导(在此 处考察态度题,答案关键词涉及:Arduous),我才真正了解到什么是beauty,即rug maker创作的作品应该具有内在的连贯和一致性(在此 处考查描述性词汇题,问及叔叔扮演的角色,答案关键词涉及: Astute Mentor)。对于这篇,有一题比较容易出错,关于uncle认为carpet上的花纹是代表symbolism还是coherence,其实文章中 uncle讨论自己想法的时候,出现了unity,integrity等信号词,大家对于这些词应该更加敏感,这题应该选coherence,代表连贯性 和完整性。全篇文章的人物情感经历了波动,由最开始的自兴满满到后面领悟其rug maker意义。(在此处考查作者情感基调变化,答案关键词涉及: Uninformed pride to chastened understanding )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