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出国留学>正文

【留学】留学生必备技能:火眼金睛辨别水课

2018-03-12 09:25

来源: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水”这个词,在留学圈中总是有着一种心照不宣的意味。谁的课表上都是“水课”,谁在“水校”读着“特殊专业”,总会进入鄙视链的底端。一些人主动求“放水”,希望让留学日子更好过。但也有留学生误入其中,为不佳的教育质量懊恼不已。如何鉴别水课就成了留学必备技能。

  水课的起源

  所谓的“水”定义标准比较多元。一些大学课程编排不佳,内容不充实,也无甚启发性,但这类课程通常挂着比较吸引人或轻快的名目,实际上课堂要求很懈怠,非常容易拿高分或者几乎零挂科率,让一部分求A求过的学生趋之若鹜。还有一些课程本身并不水,比如中文课。这门课程对于本国学生和别国留学生而言,是接触中文语言和文化的入门兴趣课,但由于大量中国留学生选中文课而使价值降低很多,被迫成为水课。

  在通识教育阶段往往水课频繁现身。这一现象的背后有高校通识课程结构不合理的因素,也有高校对于课程准入把关不严的问题。但学生也会趋利避害,放弃那些看上去就难于上青天的课程,比如哲学基础、化学基础这样的课程由于难懂难学,论文难写考试难过,总是无人问津。而吉他入门、哈利波特电影赏析等就很容易吸引留学生目光。

  如果专业选修和必修课程也水分较大,就会造成严重的培养问题,学生虽然能够顺利毕业,但其实没有学到足够的知识和技能,无法满足企业用人需求,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造成整个专业或项目注水的原因通常是高校招收的低于学术水平要求的国际学生数量较大,一些大学专门打造了一些国际学生班,这就出现了一个班或一个专业全是国际生甚至全是中国学生的现象,为了让这批学生能够毕业,只好悄悄降低课程要求。申请人在准备阶段一般无法识别类似问题,在注册入学后发现也为时已晚。但也有人为了混文凭,主动选择这类专业。

  如果躲开水课?

  从上可以看出,水课和特殊专业的出现既有大学本身助纣为虐,也有留学生趋利避害主动选择。要想远离水课和混文凭的专业,就要擦亮眼睛,做好计划。

  首先,在申请时就要躲开第一轮水。部分声名较好的高校经营着一些水分偏大的专业早已是公认的事实,只要在留学类论坛上搜集信息,通过留学生中心联系上师兄师姐,聊几句就会对课程安排和留学生比例心中有数。而因为这部分专业或大学录取率高,或是为中介提供高佣金,中介会对这批专业非常推重,申请人在此时要保持警惕心理,对专业和课程安排做好复查和核实工作。

  在就读后,就要想办法躲开滥竽充数的水课。水课的名单总是在前辈和同辈中口口相传,不妨将这份清单当做第一批毙掉的“不选课”。之后的水课就不那么容易区分了。建议大家仔细了解课程要求、课程大纲综合分析,如果课程要求松懈、大纲不充实,水课也无处遁形。

  其次,在通识课程选课阶段,不要全凭个人爱好和课程名称选择课程,最好自己能将课程按照人文、科学、基础等进行分类,在不同类别中定额选择,这也是避免全然凭观感选课造成的选课过偏问题。在专业课选择时,也要让爱好结合起知识结构与能力来选。一部分学生容易主动跳进水课的原因,主要是追求更高的GPA或获得奖学金。但是希望留学生群体能够将眼界放得更远,从就业或未来申请更高学历需要哪些课程的角度进行课程选择。

  不过提出了上述的水课特征和鉴别方式,并不是为了让大家仅凭借花哨的名字就将一些课程一棒子打死,建议留学生可以充分结合背景信息选课。选择了出国留学就已经注定选择了一条挑战满满的路,希望留学生能够擦亮眼,选择对自己构建知识和能力体系真正有帮助的课程与专业。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