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出国留学>正文

留学生就业:海归就业现状大揭秘

2018-07-30 11:12

来源:

作者:

  随着今年的留学热潮不断增加,留学生回国的概率也在不断上升。那么,在我国留学生就业的情况如何呢?出国留学归国后,你的雇主就一定会高看你一眼吗?
  留学生就业现状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人,相比2016年(765万)增加30万人。另一方面,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以下简称“海归”)总数达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生毕业回国,新增海归人数已经超过高校毕业生增量。而截至2017年底,海归总数已达313.2万人,2017年毕业归国人数突破66万!
  海归融入国内情况明显好转
  海归回国之后,50.5%的海归能顺利融入国内生活与工作,认为虽有困难,但能逐渐克服占比44.7%。此外,4.8%的海归表示回国后始终无法完全融入。与2015年的调查结果(一直很难融入的占12.9%)相比,海归融入国内环境的情况明显好转。
  IT行业超过金融业,成为海归就业行业榜首
  调查显示,2017年位居海归就职行业前五名的依次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金融业、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汽车/生产/加工/制造。与2015年相比,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就业人数超过金融业,从第四位升至第一位,增长10个百分点,反映出近几年我国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
  专业不对口现象在海归群体中同样明显
  海归就业的工作岗位类型分布中,排名前五分别是销售、技术、市场/公关/广告、运营、行政/后勤。海归群体对当前工作岗位与其海外所学专业的匹配度偏低,认为非常匹配的仅为16.9%,认为匹配程度一般的为54.5%,认为完全不匹配的占28.6%。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大学生求职指南》数据来看,有38.5%的国内大学生存在与专业不对口的情况。看来,不论是国内的大学生,还是海归群体,均存在专业不对口的情况。
  海归初次就业的工资分布,超过10000元的比例有所下降
  2017年海归初次就业的工资分布中,10000元及以上的占比位19.5%,相比2015年的27.9%有所降低。当被问及实际工作收入与个人期望是否一致时,认为高于期望的仅为1%,认为基本符合的占比30.1%,认为远低于期望工资的占比68.9%。
  留学生就业热门专业
  建筑学
  作为涉及理工、文艺诸多领域的综合性专业,建筑学包括技术和艺术两个层面。建筑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工业或者是民用设计院、城市规划设计院、国内设计公司、园林景观设计公司,从事建筑、形体、空间设计工作。又可以在房地产公司,从事项目前期策划、投资开发等工作。也可以再城建部门和房地产公司从事房产管理开发工作,还可以在高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除了建筑设计院之外,房地产公司、监理公司都欢迎建筑学专业毕业生的到来。
  机械工程专业
  就业市场对机械工程专业的需要量增加,使得此专业的就业率极高。在往届毕业生中,12%服务于政府,3%自己创业,80%就业于工程机械公司、电力设计院、机械设计院等,从事科研、设计、开发、测试、操作等工作。
  石油工程
  石油工程是对石油资源进行开发、使用研究的一种系统工作。石油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石油工业生产发展需求,具备工程技术知识和钻井工程专业知识,在钻井工程方面获得基本训练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此专业就业率近乎100%,毕业生通常从事石油勘探、开发油田设计、化工石油储运等工作。具体单位主要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上石油等大公司。就业率高,起薪高,就业前景好。
  对于留学生就业的统计结果,是不是感到有些以外呢?希望现在仍然在准备出国留学事项的你可以有个心理准备。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