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出国留学>正文

国际化视野是什么 国际化视野如何养成

2020-12-31 18:03

来源:天津新东方前途出国

作者:天津前途张安娜

  国际化视野

国际化视野如何养成?在全球化浪潮席卷而来的当今社会,从海外疫情形势发展、英国脱欧风云变幻到美国大选尘埃落定,我们无时不刻不在接收和传递着国际信息。随着世界上各个国家之间的文化、经济、政治等方面互相融合、互相影响的速度越来越快,不论一个人愿意与否,都不可避免地参与到全球化的进程中来。作为学生,更应该提升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来应对这样的全球化浪潮。

国际化视野如何养成:理解中西方教育理念的差异

首先,我们应当理解中西教育有着鲜明的不同。在中国,“有文化”被视为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不论是小时候牙牙学语时背诵的唐诗宋词,还是到学校中听着老师的循循善诱,中国的教育模式历来注重知识的重复记忆和背诵,体现为以教师为主导进行理论知识的灌输。高考似乎成为学子们十年磨一剑的终极目标,因此,“各学科均衡发展” 、“不要偏科”诸如此类以“补短”为目的的教导常常不绝于耳。

而与中国式教育相比,西式教育则偏重“扬长”。家长和学校从小重视学生的天性与爱好,也更重视他们本身的各方面成长。如果说中国教育的目的是“灌满一桶水”,西式的教育则更像“点燃一把火”。

这两种教育形式的不同很大程度上是由国情不同来决定的,不能单纯地以教育的好坏来定义。但中国学生的目标如果仅仅是成为“擅长考试”的学生,则不足以达到国际化人才的要求,因此需要从现阶段开始,挖掘自己的爱好,寻找自身优势,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走向国际做好准备。

国际化视野如何养成:扩宽视野,广泛涉猎

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开始注重孩子对某种兴趣爱好的培养,但是这种培养很多时候是家长自身的喜好或者为了与同龄人进行攀比才要求孩子学习的,往往会忽视孩子真正的兴趣点。在这种目的性明确的指令下学习的孩子学习声乐的目的往往是汇报表演,上体育课是为了体能达标;而在欧美国家,会更注重孩子在学习声乐、体育的过程中是否得到了艺术的熏陶、是否科学地了解了运动健康。

因此在对孩子兴趣爱好的探索中,不应仅仅凭自己喜好去判断孩子应该学习什么,而应鼓励他们广泛涉猎,不论是各国历史、中外文化还是古典音乐、现代美术,保护好孩子主动接受各类有益信息的好奇心,抛弃培养目的而重视培养效果,在信息量极大的现今社会中是一种非常有力的人才培养方式。

国际化视野如何养成:通力合作,共同成长

在中国的课堂上,我们学习的材料是统一的课本上的内容,主要通过教师讲述、学生背诵默写等方式熟记定义和理论。在西方教育中学校里教师授课的比重比较少,通常学生会采用讨论会、小组作业、调研分析、汇报辩论等形式进行学习。在合作学习中,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方法和能力,更重视的是培养了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比如在美国学校中,小组合作作业是非常流行的,几位组员组织起来对某一题目进行深入探讨研究,最终以小组为单位得出统一结论报告。这样的合作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带领学生锻炼合作沟通能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找到自己能为团队做出的贡献,而小组的组长在分配任务、平衡每位组员的工作的同时,也能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

国际化视野如何养成:挖掘潜能,鼓励创新

由于现在依然是等级化考评制度来主导国内教育的主流,中国学生的知识理论根基非常扎实,这是优点,但也带来了问题:中国学生面对新事物新思想的时候,往往会产生畏缩心理。

而在西方课堂上很多方面都体现了自由教育的理念,从中小学开始就开始大量设置贴近生活且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如机器人、计算机、模型、摄影、艺术设计等实用性课程,课堂上学生不仅学习基础知识,更被鼓励用自己的想法来表达和创作,提高了他们的创新和动手能力。

国际化视野如何养成:合理规划,发挥优势

目前国内学校教育普遍缺少对学生选择大学专业方向的前瞻规划,导致很多学生冲过高考关,却进入了自己并不熟悉的专业,无法发挥自己的优势,只是为了毕业后能够就业而硬着头皮学习,可能出现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转专业的情况,甚至产生厌学的心理。如果学生能够正确选择自己喜爱且适合的专业,那么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就能够实现1+1>2的效果,今后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也会更加顺利。

随着现在职业方向的越来越细分,不同岗位对于能力的要求也更加细分,所以学生就更有必要慎重选择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在选择专业前,学生不仅应了解自己希望从事的职业领域背景和前景,掌握相应职业技能,更应了解自己的内在性格特点和综合素养,是否在将来能很好地适应岗位需求。

国际化视野如何养成:改变自己,改变世界

随着信息交流的便捷,人们更多地注意到了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比如贫富差距、比如国际难民等话题,往往会成为课堂中的论点。关注这类问题,也反映了现代社会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学校也会组织学生们捐款捐物。

以公益活动的目的来说,学生们参与志愿者活动往往是为了完成任务,在参加募捐等公益时,甚至会比较谁捐的钱多物多。而在西方教育背景下,做志愿者是否能够真正为他人做出贡献、而又给自己带来了哪方面的改变,才是最重要的。

在2020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天津新东方前途出国中学生综合能力提升项目(志领计划/志领学院)以崭新的身份亮相,从五个不同的维度策划活动,为志同道合的同龄小伙伴们搭建交流平台,团队合作与独立工作能力相结合,并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平台与资源支持;在课程与活动中帮助学生尝试了解不同领域、学习从不同的高度看待问题,学生通过理论与实操并行逐步成长,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走向国际做好准备;专业的指导老师提供全程规划和指导,并全程跟踪记录,为今后留学申请添助力。

拥有国际化视野,不单单是学习了某一门课程、掌握了某一项技能就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长期潜移默化的渗透过程。我们课堂上的知识让学生们适应应试,但很少能教授适应社会,尤其是国际化社会的方法。因此,在生活中鼓励学生们开阔视野,与他人多合作交流,锻炼他们的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学会关注社会并怀有改变世界的责任感与热情,就成为了格外重要的提前。

  国际化视野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