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出国留学>正文

国际学校:天津国际学校大盘点

2021-02-08 14:23

来源:天津留学考试中心

作者:天津新东方国外部

有一种学校,叫做国际学校有那么一部分学生,从小内心怀揣着大大的梦想,想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他们就会选择——国际学校。世界多元性的发展,让孩子们的未来拥有更多种可能。今天小编就带着各位家长和孩子,了解一下天津市的国际学校以及部分时下流行的主流课程。

天津国际学校大盘点


天津国际学校大盘点

在这些国际学校学习,我们应该感受哪些内容!与传统高中相比,课程又有怎样的特点?

天津国际学校的特点

硬件-感受校园环境、考察教学设施

一般来说,国际学校的校园环境和公立学校有很大的差异,除了建筑风格的不同以外,教室的设置也大多显得更加自由与温馨。教学相关的硬件设施也多少可以体现出国际文化下的校园文化和教学理念。

在大部分的国际学校校园里,灵活的小班教学方式可以鼓励教学方式中融入更多的互动。对比公立学校的排排坐,国际学校的课堂更常出现师生或小组内的互动,所以教室内的布局常常是可以根据教学需要随时变动。

除了教室以外,操场、食堂、宿舍、实验室等等也可以作为硬件设施的参考。

软件-体验课堂氛围,了解师资情况

除了观察校园的硬件条件,更重要的是要深度了解教学环境与校园生活的状态。经过初步筛选之后,学生和家长们会对国际学校的课程设置差异有基本的了解。

体验课程安排及师资实力:课程试听或者直接参与到在读学生的课堂中,会让家长和学生更加深度的体验到师生之间的互动状态,以及教学风格等。

感受校园文化:与在读学生直接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对于学校生活的感受。

了解升学情况:通过参加学校举办的论坛与讲解,可以更加直观的了解该学校在升学方面取得的成绩。

深度校园体验:报名国际学校的短期体验营活动,直接沉浸式感受校园生活,切身体验国际学校学生的日常生活。

天津国际学校的课程设置

国际学校的课程有很多种,今天主要分享一下应用广泛的三种AP课程、A-LEVEL课程以及IB课程。AP课程的主要方向瞄准美国,A-level是属于相对成熟的课程,IB属于难度相对较高的课程。

国际学校英语课程:AP

全称是The 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大学先修课程,其主导机构是collegeboard美国大学理事会,以下简称CB。

AP是一个为高中学生设计的,使在高中学习阶段有余力,有能力成绩优秀的学生有机会先修部分美国国大学基础课程以获得美国大学学分的一个课程体系,因此吸引了很多成绩优秀的高中生选修。其考试成绩为5分制,满分5分的意义是极为优秀,4分为优秀,3分相当于合格,即可为大多数学校所接受。而且知识点要求既然是国外大学学期一的知识,所以AP考试总体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AP考试时间是每年仅有一次,为期两周,安排在5月进行。每门课的考试时间约2-3个小时。

AP在定位上,是一个课程体系,也就是跟国内的初高中一样,有规定的科目和知识范围。但是相对于常规思维的课程体系来说,这个体系显得较为松散,CB并没有明确规定每个科目各个国识点具体的细节范围,只提供了一个总的课程大纲,也没有规定固定的教材教辅资料。并且单独只有AP考试的成绩是不足以向大学提交申请的,AP考试的成绩只是起到一个锦上添花的作用。

任何一所学校,只要向CB提交开设AP课程的申请,并且通过了CB的审核,这个审核包括学校资质,教学硬件,师资力量等,就可以开设AP课程了,这就是国内所有开设AP课程的学校的情况。

另一方面,CB也允许在没有开设AP课程的学校里学习的孩子与学习了AP课程的孩子一起参加每年5月份的AP标化考试,这也是大部分人所熟知的所谓“AP考试"。因为国内真正开设AP课程的学校的学生数量相对于所有参加AP考试的国内学生数量要少很多,所以这也是国内目前大家都觉得AP只是一门考试的原因。

那么吸引如此众多的考生去参加AP考试,并且国内近五年参加AP考试的学生人数也在持续走高的原因,就在于AP考试的成绩除了能够帮助各位学生申请大学,还能够让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换取大学学期一的学分,帮助申请大学的奖学金,以及优先选课的权利(视具体学校的政策有所不同,不一定三者都可以),尤其是换取学分这一项,优秀的学生可以通过AP的成绩换取相应的学分后,将大学的学习时长从4年减少到3年半甚至3年毕业,大幅减少留学的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

AP总计提供6个大类的考试

艺术类:艺术史;音乐史;工作室艺术:素描;工作室艺术:二维设计;工作室艺术:三维设计;

历史及社会科学类:比较政府与政治;欧洲历史;入文地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心理学;美国政府与政治;美国历史;世界历史;

科学类:生物;化学;环境科学;物理1;物理2;物理C电磁学;物理C力学:

英语类:英语语言及写作;英语文学及写作;

数学及计算机科学类:微积分AB;微积分BC;计算机科学A;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原理;

世界语言类:中国语言及文化;法国语言及文化:德国语言及文化;日本语言及文化;拉丁文;西班牙语及文化;西班牙文学及文化:

国际学校英语课程:A-LEVEL

A-LEVEL课程是英国本土高中课程,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极大的,有影响力的国际课程,其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

从实际内容来说,A-LEVEL更加接近国内的高中教学制度,有严格规定的知识点范围,考察方式,考试卷面题型,规定的教材和教辅,也有很高考类似的标化考试。

近年A-LEVEL经历了一次较大的改革,原来的IGCSE使用A+到G的评分方式,现在改成了9到1分,原来的A+现在对应9分和8分两个分段,A对应7分,原来的B到C对应现在的6-4分,原来的D到G对应现在的3到1分。这样改革后使得学生成绩的区分更明显,尤其是原来A+分段的区分更细致。

而A-LEVEL阶段中的AS和A两个阶段也改为了AS阶段的成绩不计入总成绩,取消了原来六月份的考试,所有A-LEVEL的考试都在11月考试,平时作业和实验比重变小,考试复习的重要性加大,也就是说更加接近国内高考的模式。

A-LEVEL另一个特点就是,除了一个统一的整体课程体系要求外,还有各个考试局能够自行制定不同细节的考试和课堂内容,有点中国各地区高考自主命题的感觉,英国本土总共有七个考试局,但是国际上比较知名的只有四个,分别是EDEXCEL, CIE, ORC和AQA,其中EDEXCEL和CIE都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在中国境内开设A-LEVEL课程的国际学校都是EDEXCEL或者CIE的课程体系。其中进入中国最早的是EDEXCEL,同时EDXCEL也是新东方集团的合作伙伴。

从具体科目设置来看,A- LEVEL课程一般在中国开设数学、进阶数学(或称高等数学)、物理、计算机学、会计学、商业学、经济学等课程供学生选择,这些课程细分之后包含70多门科目,如何选择这些课程的核心问题在于学生今后的专业方向,根据大学想申请的专业的相关性,选择学习的课程即可,如果对于未来的专业方向还不是那么确定,至少也应该选择相对而言适用面较广的科目,一般国内开设A-LEVEL课程的学校开设的也都是主流的科目。

国际学校英语课程:IB

IB这个课程体系由1968年成立于瑞士日内瓦的IBO组织管理和设计,旨在提供一个全球范围内的标准化课程体系,目前全球146个国家的3643所学校开设IB课程。

而我们常说的IB,主要指IB高中文凭课程,简写IBDP,针对16-19岁的高中生,学制为两年。所有IBDP项目学生必须在规定的六个学科组中每组选一门课程进行学习,其中三个高等级,三个初等级,每门科目的分数为7分,再加上拓展论文EE和知识论文TOK的3分,IBDP 的总分数为45分。

IBDP的学生不仅文科,理科,甚至艺术的专业课都要学习,还要有大量的时间去完成各种论文和参加社会活动,所以IB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要求非常高。

但是IB这个课程体系的难点在于整体性,不像A-LEVEL或者AP,学生可以选择自己熟悉或者擅长的科目即可,IB前面介绍了,要求学生整体能力都很高,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但是单看单科难度的话,IB是非常简单的,因为IB作为全球范围内标淮的课程体系,其知识非常具有系统性,学生学习时的要求和考察方式非常明确,统计数据来说,IB单科的好成绩率比A-LEVEL还要高一点。

以上就是对天津市国际学校教学特色和课程的简介。选择国际学校,让孩子出国留学更加便捷。


  广告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