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2018考研正式报名10月开始,这四件事请先搞清楚

2017-10-19 14:58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2018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预报名已于27日结束,各位准备参加2018考研的同学们,国庆中秋长假后即将迎来10月10日的正式报名。

考研报名中,有这么四个定义同学们有必要分清。


一、预报名和正式报名的区别?

考研报名为什么分两次呢?有两点原因:一是缓解因短时间大量报名造成网络拥堵,二是给第一次参加网报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留有修改的余地。

预报名和正式报名同样有效,应届毕业生如果在预报名后有信息修改的需要,正式报名是最后一次修改的机会。往届毕业生可以直接参加正式报名。

二、专硕和学硕的区别?

二者的差别主要集中在培养目标上。

学术型学位(academic degree)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按招生学科分类,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十三大门类。

专业型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培养目标为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学业以专业实践与应用为导向。

需要注意的是,专硕没有直博机会,毕业后如果想继续深造需要考博,且在学业进程中需要有与专业相应的实践环节。

三、所有考生都是考两天吗?

答案是否定的。单科考试时间超过三小时的会安排在第三天进行,比如艺术设计、建筑类专业的考生,专业考试需要六小时左右的手绘创作,所以一般会进行连续三天的考试。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1年经教育部修订,艺术类专业考生在正式毕业后将被授予“艺术学硕士”的学位,而不再是之前的“文学硕士”了。

四、我是真学霸,怎么参加推免?

推免生全称推荐免试研究生,即通常所说的保送生。参加2018推免生填报志愿需登录“研招网推免生管理服务系统”(目前入口已开通)。9月28日至10月25日,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本文根据历年考生报名问题汇总整理,仅供参考)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