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大学转专业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2018-07-18 09:16

来源:

作者:

  据招考网消息,2018年高考录取结果已经可以在官网查询,同时大学录取通知书也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很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候选择服从调剂,被调到不喜欢的专业,有的考生为了上重点院校而选择了专业线分数低的专业,还有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择的就是不感兴趣的专业,想着到了大学转专业。其实有转专业想法的考生一直在转和不转之间犹豫。下面我们来听一下前辈们的经验:
  问题1:你为什么想在大学转专业?
  同学A:现在的专业是高考填报志愿调剂过来的,自己不喜欢。
  同学B:现在这个专业的几门专业课学的很难。
  同学C:自己一直很喜欢心理,想转到心理学专业继续学习。
  问题2:你想转什么样的专业?考虑的因素有什么?
  同学A:想去自己比较喜欢和感兴趣的吧。
  同学B:考虑当下的就业形式,选择比较热门,或者好就业的吧,比如金融和自动化。
  同学C:高数太难了,想找一个对数学要求低一点的专业。
  问题3:考虑转专业前,你会因为什么原因而犹豫?
  同学A:现在的专业已经很难了,我怕转一个新专业后自己也应付不过来,而且要从头重新学习所有专业课程。
  同学B:不知道自己现在的专业能不能转专业,自己是自主招生过来的,看网上说不允许特殊录取类型学生申请转到统招专业的。
  问题4: 你对大学转专业有什么建议?
  同学A:转专业就像一次新的择业,一定要了解这个行业以后的发展趋势会是什么,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是什么等等。
  同学B:我建议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大学也就四年,掌握一些自己喜欢的技能也是极好的。
  同学C:转专业,你需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兴趣是前提,但是适不适合你也很重要。
  问题5: 转专业后会面临哪些问题?
  同学A:转专业后你可能要离开原来的舍友和同学,重新交朋友,所以看你能不能跳出舒适区、适应孤独和新的社交圈。
  同学B:转专业后你要把之前的学分都补上,所以你的学业会异常繁重,尤其是遇到期末考试周,你考试科目的数量几乎是同学的两倍。
  问题6:如果要大学转专业需要提前做好什么准备?
  同学A:转专业必须要早做决定,一进校的时候,就要找辅导员打听转专业政策,有的学校只允许转一次。
  做好准备,并且开始提前准备新课程。
  同学B:提前了解一下要转专业的教学计划,知道这个专业将要学什么,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对自己以后的就业或者其他方面有没有特别大的帮助 。
  总结起来大家面临的转专业问题,就是“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当然,大家有权利做出新的专业选择,但是一定不要盲目,不要跟风,不要逃避。当然,有的学校对转专业类别有限制,不是所有大学和专业都可以转专业,而且转专业需要一定的条件和程序。
  如果确实无法转专业,大学期间可以休双学位或辅修专业,这样只要你在修够本专业的学分的同时,可以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只是大学这四年你会像高中一样有繁重的学业,因为你要同时上两个专业课。
  适合辅修的专业有:法学专业、管理学专业、计算机专业、外语专业、金融专业、会计专业等。辅修专业最好能配合你的主修专业,跨度不要太大,不然不仅不能给将来的职业发展增加优势,反而会增加本专业的负担。
  结束语:无论你大学转专业学什么,希望你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做最好的自己!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