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专业服从调剂对就业有多大影响

2018-07-25 14:24

来源:

作者:

  近日小编收到很多信息,在此次的高考志愿录取工作中,有不少同学因为“专业服从调剂”而进入了理想中的大学,却又与自己喜欢的专业失之交臂。那么,面对这种情况,你是如何打算的呢?转专业?复读?还是爱上这个专业,继续攻读呢?之前,我们已经探讨过转专业和复读的利弊,今日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攻读我们并不熟悉的专业,以及日后的就业方向问题。
  专业服从调剂到不熟悉的专业怎么办?人们对陌生的事物都会感到不安,有排斥的心理,这是人之常情。更何况有可能会影响日后一生走向的大学专业?所以,一开始很多同学不喜欢被调剂的专业,小编非常能理解。但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又了解多少呢?时间是个非常奇妙的东西,谁知道等你大学毕业的那一年会是什么样的情况。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我继续攻读服从调剂后的专业,日后的就业问题如何解决?对于这个问题,小编将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跨专业就业现状分析
  首先,我们应该正确看待跨专业就业这个问题,因为并非所有人都能成为学霸。根据6月底7月初发布的《2018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结果显示在智联招聘开展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市场调研”活动中,应届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呈现持续下降趋势,39.2%的已签约应届毕业生表示签约岗位与在校学习专业并不对口,与2017年相比同比小幅上涨了0.7%,反映出在大学校园中,专业对就业岗位的影响在持续减少。
  很多跨专业就业的同学表示,很多企业在面试的时候更关心的是自己的能力,并非是所学的专业。其实仔细想想,这个问题并不难理解。试想在一个企业中,关于研发、生产和财务这三个方面需要有经验和专业技能的人,其它职位诸如:市场、销售、行政、人力、客服这几个模块对专业经验要求非常少。所以,如果你专业服从调剂后也并没有成为佼佼者,那这几个就业方向也许非常适合你。(在此,小编也要提醒同学们,良好的实习经历也能成为你求职过程中的亮点。)
  当然,即使是专业上不对口,你也可以进入本专业的行业或是相关企业,从事其他岗位。这样一来,你也能比其它同期就业者更具优势。职场不比校园,往往态度决定一切,所以本真积极的态度和乐观进取的精神去面对职场生活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专业服从调剂后直面本专业就业前景
  大学除了能学习专业技能以外,还有培养生活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的的功能。所以无论是哪个专业,认真学习,总能有收获。如果你能成为这个行业的优秀毕业生,自然不必发愁日后的就业问题。况且你现在还没有走进校园,如此早的下结论实在草率。说不定你会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对这个专业产生浓厚的兴趣。然后,就是需要去了解这个专业的内涵、发展现状、就业领域及将来的前景等问题。根据学校安排的课程,以及自己的职业规划,对自己的大学生涯作出合理的规划。比如:你专业服从调剂到了食品检测及管理专业,可供选择的职业方向有加工生产、运输贮藏、安全管理、品质控制、卫生监督、商检评估等等。如果你日后想下工厂,走基层路线,那么就要着重学习物流、生产方面的课程;如果是想向管理方面发展,自然是要好好念管理学课程;而卫生监督这样的岗位,则要好好准备公务员考试了。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