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给外地求学朋友的建议

2018-07-27 14:41

来源:

作者:

  天津高考本科批次的录取工作于7月26日已经基本结束(B阶段征询工作28日开始,预计8月初结束)。作为大一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根据往年经验,大部分考生会选择留在天津本地读取高校,但小编也相信有不少考生会选择一个人到外地上大学。小编猜测,理由可能有这么几个“去外地可以上个211、918,但是留在本市只能上个普通一本。”“一直都呆在一个地方,我想去看看更为广阔的世界。”“分数实在不够,只能服从调剂……”“这是我的理想学院,志向专业,非她不去!非她不读!”
  也许,大家去外地上大学的理由不尽相同,但小编相信,不管是哪种理由,都不会妨碍你的成长。
  也许,绝大多数年迈的父母很担心你一个人去外地上大学,怕你生活上会不习惯,怕你生病没人照顾,怕你遇到坏人……但很明显,你已经长大了,不想总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之下,你想要锻炼自己的翅膀,成为能独当一面的雄鹰。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这句话出自《论语》中的《里仁》篇,意思是:孔子说:“父母在世,不出远门。如果要出远门,必须要有一定的去处。”这里的方指的是有处所,也就是要有落脚的地方。所以,你要学会好好照顾自己,不要让父母担心。那你出门在外,应该注意什么?提前准备些什么呢?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安全问题
  对所有人保持警惕,不认识的人不要随便单独赴约;出去做兼职尽量拉上同学朋友一起,有个照应;不要贪图小便宜,免费试用的东西不要领取。
  气候问题
  如果你就读的院校距离老家比较远,出现了南北跨度。那一定很难度过第一个冬天,这个时候要多请教已经在学校有生活经验的同乡的学长学姐。根据小编经验,在你报道的时候,很可能你的老乡们也在积极的找你哦~~刚入学的时候多说说家乡话,看看布告栏的提示,没事多看看学校的内部官网、同乡群,让他们更容易找到你吧!期末考试结束后,一起订火车票回家可比你一个人自己排队买票来的方便呢!
  文化问题
  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生活文化上的差异可能会让你水土不服,临走前记得带点治疗水土不服和肠胃的药物。难受的时候能派上大用场!南北方文化上可能也会有一定的差异,但每个人的性格形成可能跟生活环境和所处圈子有关,不要随便评论别人的信仰和家庭,更不要戴着有色眼睛看人,要学会尊重和理解。
  假期问题
  如果你去上学的地方离家真的很远,小编建议短时的假期就不要回家了。做做兼职,为家里减轻一点负担;在学校和同学组织个周边游,增长一下见闻(你的学生证优惠只能再用这4年了,抓紧时间享受各地景点的半价优惠吧!)。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同时也建议寒暑假一定要回家,包括准备考研的同学,趁着年少,还是多陪陪父母吧!在外打拼的机会,还是留给毕业后工作的你吧!
  交流问题
  一定要定期给远在家乡的父母联系,能视频的不电话,能电话的不文字。让父母知道你的情况,也让你了解父母的情况。多讲讲你在大学期间的变化,让他们知道你的成长。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醒你自己,当初是为什么要走出家乡,来这里念书的!
  ps:如何适应大学生活?根据小编当年的远游经验,建议去外地念大学的同学们不要带很多的衣服和生活用品。因为在大学期间的穿衣习惯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你花了大把时间带去的衣服最后很可能当了抹布。建议每个季节的衣服带一两件替换,其它的在当地根据自己的需要再购买就好。至于为什么要少带生活用品,相信你能够理解,大学里都是超市,新入学的同学们能很容易买到一切你需要的生活用品,实在犯不上将家里的东西带到千里之外。但有一个东西是必须要准备的:money。你需要有两张银行卡,一张作为平时的生活费,钱财可以少一些,也是平时父母给你打生活费用的。另一张就是你准备应急的存款,这张卡里的钱不能随便花,是为了让你应对紧急情况而准备的,假如你在外地突然遇到了紧急情况(小编遇到过急性肠胃炎),这张银行卡里的钱可就是你的救命钱了。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