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大学生考研注意事项

2018-08-15 17:08

来源:

作者:

随着一部分高校开始在各自的研究生院官网上发布考研招生简章,宣告着2018-2019年研究生考试的大幕即将拉开。在这炎炎的夏日里,大学生考研注意事项有哪些?今年考研的各类时间节点你知道吗?哪里备考研究生考试更适合你?小编这里就和大家一起说道说道。

(一)大学生考研注意事项

虽然目前不少院校公布了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但是在这个招生简章当中,实际上更多是院校自身的一个“预计划”,在接下来教育部还会对此类信息进行整合后再发布,新发布的这些信息(包含招生人数等信息)可能会与院校早先发布的信息有一定的变化,希望大家能够及时关注教育部之后发布的相关信息。

其次,大家一定要关注研究室招生考试的考试大纲发布,一般在9月中旬大纲就会发布(去年是在2018年9月15日),大纲的整体内容一般除了政治科目外不会有过多变化,但是会有一定的细微调整,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着重看待这些变化的部分进行针对性补充复习。

(二)相关时间节点及需要的证件和注意事项

既然提到了时间节点,我们这里就简单说一说比较近期的时间节点:

网报预报名时间:9月份下旬;

网上报名时间:2018年10月10日-31日(每天9:00-22:00);

考研大纲发布:2018年9月中旬;

现场确认时间:2018年11月12日之前,具体时间以报名系统中公布的时间为准;

学生所需携带的材料: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网上报名编号、考试报名费,如果考生报考院校的相关计划类招生时,还需携带相关证件(如学生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则需要携带本人《退出现役证》);

初试时间:2018年12月底(2017年考试时间为12月24-25日,部分专业需考到26日);

(三)哪里备考更适合你

提到大学生考研注意事项,尤其是在暑假当中备考,选择一个好场所就显得尤其重要。

暑期备考场所当中无非有三类:在家备考、在学校备考、在学校附近租房备考,这三种场所其实都各有利弊的。

「2019考研计划」考研New Fish必看


整体而言,这三个场所各有利弊,对于独立学习能力更强的考生,可能在家复习比较好;对于独立学习能力较差,但家庭经济负担能力较强的同学也可以选择学校附近租房备考。

总之,选择考研场所只是将客观因素导致的障碍降低。想要在研究生考试当中取得理想成绩,还是需要各位考生的努力。

毕竟事物发展的根本性原因才被称之为“内因”,也就是学生本身的努力;而事物发展外在环境(备考环境)只不过是外因,外因通过内因才能发生作用。换言之,良好的备考环境其实只是你的助力剂,并不能给你带来成绩上的提升,想要考入理想高校,还需自身多加努力。希望今天的大学生考研注意事项对你有帮助哦!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