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内容 大学新生入学教育都干啥

2018-09-07 14:32

来源:

作者:

  对于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小编今天就不再赘述了!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一下在入学教育方面,各大高校都是如何实施进行的。不知道你的学校中招了吗?
  大学新生入学教育:适应环境
  根据新生的特点和需求,从环境适应、角色适应、心理适应、学习适应、社交适应等方面着手,开展全面的适应性教育。充分发挥学院教师与高年级优秀学生作用,利用成长辅导室等平台,通过参观介绍、专题报告、团体活动、宣讲咨询等形式,在新生中扎实开展专业教育、优良学风班风建设、寝室文化创建等活动。做好学费减免、奖助学金资助等政策宣传,让新生全面了解国家和学校的各类政策。组织本科新生学习《本科生手册》,针对大类招生的本科新生,做好大类管理有关教育工作。组织研究生新生学习《研究生手册》,做好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科学精神教育,开展构建和谐导学关系的活动,促进角色转变。
  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注意安全
  大学生尚未步入社会,一般都是从学校门进学校门,因而思想都比较单纯、防范抢、骗、盗的意识比较薄弱,往往给犯罪分子可之机。因此搞好防抢、防骗、防盗的安全教育,提高大学生的防范能力,是保障大学生财产安全的重要一环。
  社会活动中的人身安全包括交通、旅游、勤工助学和社会交往等几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应如何保证交通安全,避免遭遇交通事故?又如何利用交通工具,既受其益又能避受其害呢?这就要求我们无论是在步行、骑车、乘车、乘船,还是乘机时都必须把握两个基本原则:一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二是做到注意力高度集中。
  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制定生涯规划
  为增强2018级新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全面掌握专业学习方法,老师一般会告诉新生们:大学4年里,唯有”坚持+努力”,是获取成功的唯一方法。同时,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生活经历,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增加自己的深度和厚度。还会提出学习没有捷径,唯有将听说读写做到极致,日积月累,才能真正做好学问。这也是一种鼓励学的好方法!
  事实上,对于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各大院校都不尽相同。都是根据自己院校的特点和风格举行的。如果同学你觉得自己大学的如何教育非常具有特点,希望你能跟小编分享一下。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