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高校名称权:学院和大学的区别

2018-09-25 13:41

来源:

作者:

  有没有同学奇怪:为什么有的高校叫“大学”而有的高校叫“学院”?其实,高校的称谓,也就是高校名称权是有具体规定的,而制定这个规定的机构就是教育部。接下来,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下学院和大学的区别
  学院和大学的区别
  首先,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所有高校都必须具备一定的教学实力!在科学研究和学校规模上都有具体的要求。
  但就整体实力来讲,“大学”比“学院”的要求要高一点。但这也不是说,“学院”就一定比“大学”要差,“学院”在某些专业学科的教学和研究水平可能高于某些大学的同一专业。比如我们熟知的北京电影学院。其具体要求体现在:
  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人数应超过8,000人,学校的研究生人数不少于全日制学生总数的5%。
  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5,000人以上。
  高校名称权的具体要求
  1、学科专业
  学院和大学的区别在其掩盖的专业、学科设置、硕士学位、一般本科专业总数上都是有所不同的。
  在人文科学,社会研究,科学,工程,农学,医学,管理等方面。“学院”应该有多个学科类别作为重点学科,“大学”应该有三个以上。
  学院的主要学科应包括3个以上的学科专业;“大学”每个主要学科类别的普通本科专业应该能够包括三个以上的主题类别的一级学科。每个重点学科的全日制本科生人数不低于全日制本科生总数的15%。至少获得2个硕士学位,本科专业总数至少20个。
  2、师资力量
  学院和大学的区别在师资方面的差异重点体现为:全职教师人数,研究生和博士学位教师的总体比例,以及教授职位的教师人数。
  “学院”在学校开始时共有不少于280名全职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专职教师比例不低于30%,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职教师人数不得少于30%。拥有正式教授职位的全职教师不应少于10人。
  拥有研究生学位的全职教师人数一般应达到50%以上,博士学位的比例一般应达到20%以上;拥有高级专业和技术职位的专职教师人数一般不少于400人。具有全职教授的专职教师人数不应少于100人。
  3、教育与科研水平
  “大学”和“学院”都应该具有强大的教育力量和高水平的教育实力。但“大学”还需到达以下规范:
  过去两次教育效果评估中至少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项目获得了国家一等奖或二等奖或省一等奖。科研水平到达以下规范:
  (1)过去五年的平均年度研究经费,人文社会科目的校园应至少达到500万元,其他高校应至少达到3000万元;
  (2)过去的五年中,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含省部级)20个奖项,至少应有两个国家奖项;
  (3)省部级(含省部级)和2个重点学科至少有2个重点实验室;
  (4)一般应至少有10个硕士学位课程,硕士学位毕业生5个以上。
  4、基础设施
  “学院”和“大学”在占据校园面积,总建筑面积应不小于15万平方米。适用于学生的书籍数量相同,实习和培训地点的要求大致相同。因此,“大学”和“学院”都可以为学生提供满意的学习和发展基础设施。
  教育部对学院和大学的区别规定可以成为学生和家长选择院校的重要参考。但不能仅凭此来断定“大学”与“学院”的水平。校园的专业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研究生工作质量的软实力同样值得关注。因此,小编希望通过今天对高校名称权的介绍,可以帮助同学们在填写志愿时为自己做出适合的选择。
  ps:这里所指的皆是国内高校,国外高校的称谓不包含在内!谢谢!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