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2019年生物科学考研方向解析

2018-09-30 14:58

来源:

作者:

  生物科学考研方向一共有8种可供选择!就读此专业的同学,可不要错过了这次了解的机会!因为,你也知道咱们这个专业并不好的就业,考研是提升自己能力的重要途径。
  新生物科学考研方向: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作为现代生物学的重要基础学科之一,是从细胞整体、超微和分子水平上研究海洋生物的细胞结构、生命活动规律及相关开发应用的学科。随着现代生物学各个分支学科的交叉汇合,各个学科都要到细胞中去探索各自研究领域的生命机理,从而使细胞生物学在现代生物科学中一直处于核心地位。毕业后,可在中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科学研究和科技研发工作。
  新生物科学考研方向:植物学
  植物学是研究植物的形态、分类、生理、生态、分布、发生、遗传、进化的科学。它的主要分科有植物分类学、植物形态学、植物解剖学、植物胚胎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态学、植物病理学、植物地理学等。目的在于开发、利用、改造和保护植物资源,让植物为人类提供更多的食物、纤维、药物、建筑材料等。毕业研究生可以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研究生质量普遍反映好。
  新生物科学考研方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主要是从微观即分子的角度来研究生物现象,在分子水平探讨生命的本质,研究生物体的分子结构与功能、物质代谢与调节。该专业涉及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学等多学科的交叉,渗透于生物学的其他专业之中,属于基础性研究专业。总体来说,此专业的就业前景不错,专业适用面比较广泛, 比如制药、医学、科研、以及一些化学相关行业。不过与专业完全对口的工作不多。分子生物学已成为当代生命科学发展的主流,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它将是生命科学乃至自然科学领域内的核心科学之一。
  新生物科学考研方向:微生物制药
  微生物学是生物学中最早出现的分支学科之一,其研究大方向可以分为基础微生物学和应用微生物两类。在基础微生物学的培养中,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功底,具备创新性思维、良好的英语阅读能力和文献查阅能力,同时还要有良好的写作能力。该方向的毕业生可到科研院所、学校等单位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而在应用微生物学的培养中,除了上述培养要求外,有些专业还要求学生掌握生物工程设备的使用原理。微生物学是生物学里的一个大学科,就读于不同方向的学生在就业上所处的境遇会不同。就读于偏向于基础理论研究的学科,在工作选择上,一般只能选择到大学或研究所工作,而这些单位对招聘对象的要求也很高,一般要求应聘者拿到博士学位。如果所学专业偏向于应用的领域,就业的选择面要广得多,可到企业、政府部门、学校从事生产、检测和教学等工作。目前在微生物专业中,比较热门的研究方向是生物能源和微生物制药,尤其在制药方面,就业率一直都比较高。
  新生物科学考研方向:海洋生物学
  海洋生物学是研究海洋中生命现象、过程和生命规律的科学。该学科的研究对象包括了海洋生物的分类和分布、海洋生物的遗传和演化、生物的生长、遗传以及生理等。专家预测,海洋生命科学和海洋生物技术产业将是我国赶超世界发达国家生产力水平、实现后发优势和跨越式发展最有前途和希望的领域之一,因此海洋生物学在当前的生物学领域中是一大热门。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科研机构、环保、检疫、水产和海洋等部门就业 科。在学科上,以分子神经经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有袁文俊、高文元等优秀导师,其中袁文俊教授还是中国生理学会的副理事长和上海市生理科学会理事长,他在内皮素与急性缺血性心律失常、急性缺血性心律失常的机制与基因治疗的实验研究、植物性神经功能的中枢调节等方面取得了显着成果。
  新生物科学考研方向:生物信息学
  生物信息学是一门计算机、统计、数学与生物医学相互交叉的新兴学科。该学科已经成为生物学研究的重要工具,是当前的热门学科。目前该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生物信息学软件、技术平台开发、基因和基因组进化等。该学科毕业生可到研究机构、医学部门就业。
  新生物科学考研方向:生理学
  相比细胞生物学等兴起不久的学科,国内植物学研究水平较高的高校比较多。 生理学是研究机体生命活动规律和生物体各组成部分功能,以及研究生物应对环境的生理变化的学科。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生理学又可细分为微生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和人体生理学。其中,在人体生理学中又派生了病理生理学。对学生理学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医学研究部门和制药公司是理想的就业单位。这些部门对人才的需求量大,但对专业的对口度也要求较高,即招聘对象所学的生理学应该是人体或病理方向上的。如果是学植物或动物方向的,则理想去处还是研究所或高校。
  新生物科学考研方向:动植物检疫专业
  动植物检疫专业培养具备动植物检验检疫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国家各级检验检疫部门、动植物产品卫生安全与监督机构、农畜产品生产销售等企业从事动植物病虫害检验检疫及防治、农畜产品卫生安全检测、动植物保护等方面的技术、管理与推广的高级技术人才。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