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2018年大学专业就业率排名

2018-10-22 11:05

来源:

作者:

就业一直是大学生关心的主要问题,尤其是对于普通二本大学的毕业生。那么,2018年大学专业就业率排名情况是怎样的?新高三毕业班的同学们,你想读什么专业呢?这就跟随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2018年大学专业就业率排名

麦可思最新数据显示,2017届毕业生就业数量较大的十个本科专业分别是:英语、会计学、财务管理、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汉语言文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际经济与贸易、软件工程。

对2017届本科十大专业的就业率、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与离职率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软件工程专业就业率最高(96.7%),其后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95.6%)和财务管理专业(94.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业率相对较低,为91.2%。

从月收入方面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表现依旧抢眼,月收入最高(6259元),其后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5855元)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4809元)。财务管理专业月收入相对较低,为4184元。

从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来看,在本科十大专业中,土木工程专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最高(86%),其后是软件工程专业(85%),会计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均为8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相对较低,为54%。

就业满意度是由就业的毕业生对自己目前的就业现状进行主观判断,是衡量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本科十大专业中,软件工程专业继就业率、月收入均为最高外,就业满意度也最高(75%),其后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74%)和汉语言文学专业(7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满意度相对较低,为62%。

一些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在入职后短期内频繁跳槽的现象,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在本科十大专业中,土木工程专业除了具有较高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工作稳定性也更好,毕业生的离职率最低(15%),其后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7%)和会计学专业(20%)。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离职率相对较高,为30%。

大学生在进行职业选择时受诸多因素的影响,那么2017届就业数量较大的十个本科专业的毕业生的职业选择会是怎样的?对应职业的就业质量如何呢?麦可思对2017届毕业生就业数量较大的前十位本科专业分别对应的就业数量较大的前三位职业的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进行了分析。

通过对比表2数据,可看出同一专业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因职业流向和行业流向不同,就业质量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建议高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要只参考该专业的各项就业指标,还可参考该专业对应的就业数量较大的职业就业质量如何,作为选择专业的参考依据之一。当然,高考生所选择的专业,是否能在大学毕业后从事专业相关的职业,影响因素很多,也不能与未来职业简单划等号。

2019年大学专业就业率排名预测

1、临床医学

专业特点:分数高,学制长,要求严。

就业情况:从近年的高考录取分数上看,医学类院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普遍较高。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临床医学专业的就业率在80%至85%之间;毕业生规模约在65000至70000人。综合医学类各专业近三年的情况来看,就业率基本处于75%至80%之间。由于学科的特殊性,医学专业就业面窄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临床医学,虽然每年的毕业生很多,但就业率并不特别高。实际上,很多医学院校毕业生进入医院就业的比例不到40%。我国大医院的体制基本都是国家事业单位,很多人都想进入大城市的大医院。所以,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医院就业率相当低。公立医院编制有限,私立医院在中国的发展又很一般,因此无法消化每年大量的毕业生。不仅是本科生,近些年连临床医学的研究生也面临就业问题。

2、计算机类

专业特点:就业岗位多,高端人才俏。

就业情况:就业计算机类专业应用性广、交叉面多,覆盖社会各行各业,这就决定了就业领域非常广泛。据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率区间在86%至90%之间。那么,哪些专业人才受到市场青睐?如软件开发方面的高端人才缺口很大,就业薪金亦不菲;还有现在分离出来的软件工程专业,一些实力较强的院校还成立了软件学院,它们起点高,理论新,学费也较贵。而硬件维护方面,由于技术含量不是很高,本科生常常被一些技术比较出众而身价又比较低的职校生抢夺“饭碗”。

3、土木工程

专业特点:技术含量高,真不是“搬砖专业”。

就业情况:土木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遍布国民经济建设的各条战线,可以说没有土木工程,就没有我们日常生活的最基本条件。你住的房子,乘坐的地铁,参观的场馆,享受的休闲场所,无不与土木工程紧密相连。高铁、活动场馆、城市轨道交通、南水北调等项目的建设中,都遍布着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任何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智慧。随着城市建设的提速和公路建设的不断增加,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形势持续走高。找到一份工作,对大多数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来讲并非难事——根据教育部公布的近几年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规模在7.5万人~8万人之间,就业率区间为85%-90%,属于就业形势乐观型的专业。

4、财务管理

专业特点:企业的“心脏”。

就业情况: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财务管理专业 毕业生规模为60000-65000人,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为85%-90%。该专业本科生毕业后也可以选择学习深造,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有会计学、会计、工商管理、企业管理等。考生毕业后如果能够考取相应资格证书,会在求职中为自己增加竞争力。很多用人单位对资格证书是认可或有上岗要求的。 从事会计岗位,需要会计从业资格证,从事银行证券等领域需要理财规划师、资产评估师等资格证,在房地产从事评估专业的需要工程评估师等资格证。

5、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专业特点:国民经济的“装备部”。

就业情况:机械行业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基础行业,很多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机械类行业的技术支撑,如航空航天、船舶制造、建筑机械、农业机械等等,都需要机械行业来帮助制造基础设备。它可以说是国民经济的“装备部”。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规模在8万人-8.5万人之间,连续三年就业率区间在90%-95%,属于就业率较高专业。

以上就是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对目前大学专业就业率排名的看法,欢迎大家指导评论改正。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