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某985/211专硕毕业生访谈记录,看完之后再决定要不要考研!

2018-10-25 09:57

来源:

作者:

  日前,小编因为工作需要关系认识了小浩(化名),并且一见如故,闲聊中得知小浩是一名从985/211毕业的研究生,顿时心生羡慕。出于好奇心,也征得了小浩的同意后,小编询问了小浩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毕业后找工作的情况。想借此给还在犹豫是否要考研的同学一些参考答案!
  1.大学毕业后为什么准备考研?
  答:虽然是“名牌大学”毕业,但感觉现在竞争太大,除了一个能拿得出手的学校名字,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竞争优势。我不像你考了那么多的从业资格证,(就业)路子宽。我这个专业(自动化)专业性很强,如果日后想在这里(此专业)发展、学以致用,肯定是要考研的。
  2.考上之后的学习生活怎么样?
  答:压力很大。当时的学费是要8000元/年,再加上住宿费1200元/年,学校给的补助也就够基本的生活费,仍然给家里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当时好多人都说我都那么大了、还是个研究生,还不能打个工什么的,贴补一下家用。在不知道的人眼里,都觉得上个研究生就一步登天了,随便打个工都能拿万八千的。每次听得我都哭笑不得的,没人理解的感觉非常难受。
  别的专业我不知道,但我的研究生生活非常忙,第一年上半年主要是完成课业,下半年就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际操作了,经常弄到半夜11点。进入第二年上学期就更忙了,做实验的同时还要跟项目、准备发论文、实地实习等等,自己的空闲时间非常少。所以打工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且,导师虽然会在科研上会给方向性的指导,但具体的很多东西是要靠师兄师姐的传授。
  我觉得自己已经非常幸运了,遇到了很多靠谱的师兄师姐,给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议。要不然,我都不知道自己现在能不能毕业呢……我记得当时,我毕业的要求是: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在EI或者SCI上发表论文更好,但这只是小论文……另外还有一篇大论文是硕士毕业论文,要求更高,当时为了写毕业论文,我都得了胃炎。
  3.毕业后找工作顺利吗?
  答:我当时找工作还算是顺利的,就面试了2个,就中了。因为我们这个专业对女孩子来说是个挑战,导师还给她们写了推荐信。当然,还有一部分去读博士了。我是在第二年完成小论文,最后半年写的大论文。从毕业到工作大概空了2个月,我用这2个月的时间出去旅游了一次,感叹了一下世界之大!后来,你就看到了现在的我——一个搞技术研发的研究人员。感觉还是挺好的!学到的东西都能用上,总算没有白念!
  4.对现在的生活状态满意吗?
  答:人生嘛,都是起起伏伏的。就我这个基层的科研人员来讲,说什么支持国家建设的太矫情了。我觉得,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经验很重要,虽然现在总是加班、总是出差、但是工资没少给,保险没少上,饿不着,我觉得就可以了!钱挣得再多也不能吃金子不是?
  小编个人觉得小浩的三观很正,为人乐观踏实,不慕名利。他在讲述整个经历的过程中都带着淡淡的微笑,似乎把所有的辛苦都当做是磨练、一种人生的经历、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丝毫没有抱怨过。但让小编最为欣赏的是:他从大学时期就有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学以致用!希望能将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际中去。这也是现在很多人都没有的品质。因为人生规划混乱,而让自己人生之路越走越艰辛的例子不计其数,小编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引以为戒,给自己制定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