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天津大学图书馆对外吗 天津大学图书馆外人能进吗

2018-11-16 13:59

来源:

作者:

  天津大学在全国大学中也占据着一席之地。对于外校和憧憬着它的同学来说,天津大学图书馆的资源十分有吸引力,那么图书馆对外开放吗?是不是所有人都鞥呢进入图书馆内看书呢?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大家给的答案吧!
  
  天津大学图书馆对外吗
  
  可惜的是,图书馆并不对外开放。为维护广大读者的公共利益和正常的借阅秩序,加强借阅证的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办证
  
  校园卡(龙卡)及临时证
  
  1、新入校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留学生集中由学校制卡中心办理校园卡。
  
  2、学校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博士后由学校制卡中心办理校园卡后,持工作证到办证处开通借书权限。
  
  3、其他人员在图书馆办理临时借阅证,均按照图书馆临时借阅证管理办法执行,符合规定人员在北馆206室缴纳押金、工本费、服务费后,由本人凭办证收据和一张一寸近照到流通部办证处办理。
  
  (二)违规处罚
  
  1、校园卡借阅证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
  
  2、伪造校园卡、借阅证,按窃书处理。对借阅证持有人和使用伪造借阅证者按有关规定同时处罚。使用伪造证件者(无论是否本人伪造),除从重处罚外,交校治安部门处理。
  
  (三)遗失补证
  
  1、读者对校园卡借阅证应妥善保管。若不慎遗失后,应及时到制证中心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前所有已被借出的图书由读者本人负责归还或承担相应的责任。确认丢失后由制卡中心补办新证。
  
  2、读者对临时借阅证应妥善保管。若不慎遗失后,应及时到北馆办证处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前所有已被借出的图书由读者本人负责归还或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找回遗失借阅证,需由本人携带临时借阅证到北馆三层办证处办理解除挂失的手续,恢复借阅功能。确认丢失后可到办证处申请补办新卡。
  
  3、办理临时借阅证,按照办证的有关规定执行,同时交一张一寸彩色或黑白近照和办证费用。
  
  (四).离校退证
  
  1、读者离开学校时(包括毕业离校、工作调动、休学、退学、出国、进修结业等)须将所借图书全部还清,并到办证处办理借书证注销手续(研究生离校还需到南馆期刊部提交纸版和电子版毕业论文,并交回论文提交回执),方可办理离校手续。
  
  2、凡持有临时借阅证的读者离校时,按规定到图书馆办理还书退证手续,未办理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3、短期因各种原因出国要办理离校手续的读者,由所在学院开出证明,图书馆内的借阅帐户保留半年,回国后无须办理新证,重新开通即可。
  
  天津大学图书馆建设
  
  天津大学图书馆由南馆、北馆和建筑分馆组成。总建筑面积25691平米,其中北馆面积为14423平米,南馆(又名科学图书馆或逸夫楼)面积10968平米,建筑分馆面积3000平米,座落在建筑学院教学楼内。图书馆设有开架借书处、21个阅览室和两个培训教室,阅览座位近2000席,其中包括拥有150余台计算机的三个电子阅览与培训室和一个拥有84席的视像阅览室。每年接待读者达百万余人次。另设有18个专家研究室,供专家学者使用。科学图书馆内还设有学术报告厅及配套使用的多功能厅、小会议室,北馆设有视像会议,为校内外的学术会议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天津大学图书馆馆藏书刊总量168万余册,已形成以工为主,学科广泛,基础扎实的藏书体系。其中图书37万余种140余万册,中文占全部藏书的65%,自然科学类图书约占藏书的75%,以数理科学及化学和工程技术图书收藏比较丰富;社会科学类图书以马列主义哲学、技术经济、工业管理、语言和文学艺术图书收藏较多,约占馆藏25%。中外文期刊过刊0.8万种,20余万册,以外文刊为主,占72.3%。自然科学类期刊约占过刊总量的93%。一些世界着名期刊自创刊起即行入藏,如《ChemicalAbstracts》自1907年创刊起入藏,《ProceedingofASME》自1881年起入藏。
  
  随着现代化技术的应用,在文献载体上十分注重光盘、网络数据库等电子出版物及各种视听、缩微资料的入藏,并在馆藏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在电子资源建设方面,先后引进了《CA》、《Ei》、《ElsevierScience》、《维普题录》、《万方数据》等几十种光盘与网络数据库,并组织力量制作了天津大学博硕士论文文摘、环境科学等自建数据库。
  
  做为馆藏和服务的延伸,图书馆98年年4月正式开通图书馆Web服务器,通过图书馆自建网页提供各种网络信息服务。
  
  天津大学图书馆历经百余年的变化与发展,在馆舍、藏书、服务设施等各个方面具有相当规模,已跻身于国内高校大馆行列。
  
  天津大学图书馆评价
  
  天津大学图书馆历尽艰辛,在历任馆长和馆员们的努力下,终于成就了收藏有丰富资源、服务于教学科研、拥有高素质馆员队伍的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图书馆。
  
  天津大学图书馆里浩如烟海的资源、快捷方便的网络设施和兢兢业业的馆员老师,吸引着登攀在知识高峰的莘莘学子,图书馆年均接待读者170余万人次,借还书总量达到180万册次,实行了开架阅览、借阅合一模式,周开放106小时,为全校3.4万读者提供7天×24小时网络服务,7天×14小时阅览服务,7天×8小时的借阅服务。随着数字图书馆建设进程的加快,电子资源的网上阅览下载次数也逐年上升,2004年为48万人次,2005年达86万人次,2006年达127万人次。这些数字充分反映了图书馆在学校师生教学科研中的重要作用,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天大学子勤勉踏实的严谨学风。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