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如何考研:考研报考常见问题

2018-12-07 09:26

来源:

作者:

  随着2019届研究生考试的临近、一批大四学长们步入考场,又将有一批新的大三甚至是大一新人即将开始步入“备研”征程。在此小编收集了一些很多考生的常见问题,给大家解答如何考研。
  
  如何考研:考研什么时候开始准备?什么时候开始,初试和复试的时间,最终确定是什么时间?
  
  A:一般情况下,是从孩子刚进入大三开始准备,大四的上半学期期末12月25号圣诞前后考试(初试笔试),每年的9月底网上预报名,10月中旬到下旬是网上正式报名,11月底考场确认,12月的倒数第二个周六日考试,今年的考试时间就是12月22号,23号两天,2月份初会出初试成绩,基本上是过年那几天,3月会出国家线(国家线,是学生进入研究生学校的最低门槛,也是必须要过的,四门科目的小分要求过线,总分也要求过线),3月到4月份,复试,分面试和笔试,5月份左右尘埃落定,9月份开学
  
  如何考研:那考研考哪些学科呢?
  
  A:由于考研跟高考不一样,考研的学科门类会分十三大门类学科,每类学科考试的专业课内容都会不一样,(十三大门类学科:01 哲学02 经济学03 法学04 教育学05 文学06 历史学07 理学08 工学09 农学10医学11 军事学12 管理学13 艺术学),一般情况下,01、04、05、06、07、09、10、11、13,这几大学科门类需要考的是政治(满分100),英语(满分100分),专业课一(满分150),专业课二(满分150),政治和英语是国家卷,专业课两门绝大部分是院校自主命题,02、03、07、08、12学科门类,一般是需要考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分值跟上面一样。
  
  如何考研:英语一和英语二有什么区别吗?区别大吗?
  
  A:考研的公共课,英语会分两张卷子,英语一和英语二,前者难度高于后者,差值在八分左右,题型都是一样的,完形,阅读,新题型,翻译,大作文和小作文,只不过是难度系数不一样,模块之间的分值分布不一样,一般情况下,专硕考英二的比较多,学硕考英一的比较多,具体的情况得看该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目录。
  
  如何考研:数一,数二,数三有什么区别吗?
  
  A:对于涉及到考数学的几个专业门类,数一适用于理工科类的学硕专业,难度系数最高,数三适合经管类的专业,难度系数最低,数二适合于理工科的专硕专业,数一和数三,包含三本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数二,只靠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
  
  如何考研:国家线是什么?
  
  A:考研国家线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报考统考、MBA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标准,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
  
  考研的三大门类学科,每一类专业的国家线都是不一样的,具体的请参考2018年研究生国家线。
  
  如何考研:学硕和专硕有什么区别?
  
  A:同一个专业,学硕和专硕基本上都会有,只不过是培养方向不一样,学制和学费有差异,最主要的差别就是学硕,以理论性和研究性为主,专硕,以实践性为主,专硕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学硕既可以就业也可以更进一步学习。
  
  如何考研:34所自划线学校是什么意思?
  
  A:顾名思义,考研所有学生走的都是国家线,唯有34所985类的学校是自主划线,自主命题,但是公共课(英政数)还是用的国家卷,但是分值都会比国家线高,国家线在于他们面前都是浮云。
  
  如何考研:如果我通过了复试,应当准备哪方面的内容?
  
  A:首先要根据你报考的专业而定,一般而言,复试中常见的问题都是普遍性较强或是社会热点问题或者是一些关于考生自身的问题。例如“Why do you change your major? (为何换专业)”等等,考生一定要注意从积极的方向,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回答。千万不要说新专业考起来更简单之类的答案,那样会被考官直接刷掉。
  
  其次就是一些报考专业的专业知识了,相关的专业词汇一定要有所准备,尽量避免听不懂考官问题的情况。
  
  回答的过程中一定要条理分明。考官一天要面试很多考生,如果语无伦次,拖拖拉拉,很容易影响考官的第一印象分。
  
  如何考研:自己备考的时候,如何筛选备考资料?
  
  A:「考研参考书」2019年考研参考书目筛选要注意的4个原则
  
  第一条:考研参考书挑选精华:以前有的学生买考研参考书,总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认为“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参考书买回来摞的比人都高,可是真正有用的却是寥寥无几。在此,小编认真而又严肃的提醒大家:买考研参考书,务必做到“少而精”。曾经有机构做过调查发现,就考研公共科目来说,每一科目的参考书如果你用到极致,只需要看3本。能够在1个半月阅读一遍最佳,这样也能保证自己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复习。
  
  第二条:利用网络筛选参考书:考研路上,前辈的经验至关重要,尤其是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师兄师姐,可以去你的研究生院校的贴吧、辅导机构、论坛上找找过来人推荐的考研书目,要知道,过来人最有发言权,他们推荐的考研参考书当然是你的首选。但是,也要结合自身情况不要盲目选择,因为可能其中存在广告套路,需要大家好好甄别。
  
  第三条:根据复习进度选择合适的参考书:我们知道,考研复习分为基础、强化、提高、冲刺、模考五个阶段。每个复习阶段都有不同需求和各自的侧重点,就像正规的辅导班也分考研基础班、强化班、提高班、模拟冲刺班等。每个阶段的参考书目也不同,可以根据自身的复习进度选择合适的参考书。
  
  第四条:根据报考院校要求选择参考书:大家在买专业科目的参考书前一定要了解自己院校的命题形式。举个例子,翻译硕士(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缩写MTI)英语科目的参考书目一般都比较少,有些院校会以练习题形式出现,所以建议考生首先明确自己报考的院校采取何种命题形式,是否有其他形式创新,今年是否还是和往年相同命题形式,是否与《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考试大纲》 (国家考试大纲)相一致,当你了解了报考院校的要求以后,再有选择性的买相关练习题就不会再有“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焦虑感了。
  
  如何考研:面对调剂,如何处理?
  
  A:对于调剂来说,同学们肯定是不希望自己是被调剂的一方,但是换个角度来看,造成调剂这个结果,不还是自己的成绩不足吗?又能怪得了谁呢?
  
  所以说,既然是自己考出来的,就要主动去面对这个问题而不是去回避它。所以说当你面临调剂的时候,你还有这几件事可以去做:
  
  1、去找你报考的那个学校的导师,问他还有没有希望被录取,没有希望,那么请他给你推荐一个导师,或者看能不能校内调剂;
  
  2、查找相关学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处电话,不厌其烦的打,直到有人接受你。还有很多方法,很难说清楚。现在找老师,一般不会得到明确的答复,但是一定要找,注意去找的时候不要带礼物;
  
  3、去找老师的实验室或是学长学姐,如果能遇见一个比较热心的老乡就最好了,具体问一下导师什么时候能来上班,老师的科研等各个方面。然后等导师来的时候,去和导师谈谈,一般程序是:自我介绍,哪个学校毕业,什么专业,原先报考的学校专业,各科分数等,想考他的研究生,不知道老师能不能接受我。接下来,一般的导师就会接着你的话说下去。这样一直问下去,直到你有个导师或者学校说你可以去面试了,那么恭喜你,你差不多成功。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