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大学生职业规划如何制定 大学生职业规划怎么做

2018-12-27 10:25

来源:

作者:

  大学生职业规划如何制定?无论你是大一还是大四,甚至是在读研读博,进入职场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果你也想游刃有余地拿到心仪offer,进入自己喜欢的行业以及公司。你就需要做一个清晰的大学生职业规划!
  
  大学生职业规划制定:自我评价
  
  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正确客观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做好自我评价,评价的范围包含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式等。在这一步中我们要解决的两个问题是“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
  
  比如:教育行业是一个覆盖面很广的行业,包含学前、小学、中学、大学;学科教育、技能教育、兴趣培训等等。而我们可以通过自我评价,选择自己更加适合的岗位。
  
  大学生职业规划制定:环境评价
  
  自我评价后,要对自己想要从事的行业进行环境评价。了解本行业的地位、形势以及发展趋势,评估环境、政策因素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分析环境条件的特点、发展变化情况,把握环境因素的优势与限制。
  
  麦肯锡旗下研究部门表示,到2030年,全世界将有4到8亿工人因为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增进而失去工作。而其中教育工作者则是相对安全的职业之一。
  
  大学生职业规划制定:职业目标&提升能力
  
  在双重评价后,相信许多同学都已经可以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而这之后则是自我提升的环节了。根据目标,有计划性的,有目的性的付诸行动,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拓展专业知识,增强职场竞争力,为未来的择业与面试奠定基础。通过自我评价以及环境评价,基于对自己的技能、兴趣、性格,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多面衡量,我们可以将目标初步拟定在相关行业。确立了目标后,我们便要在提升自身技能外,不断积累相关的专业知识。
  
  一个优秀的大学生职业规划就如同长跑选出的跑鞋,跑鞋选的好不仅能节省体力,更能获得心理上的成就感。而职场规划做的好,可以帮助你分析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发掘潜能;可以明确自己的目标,增强目的性和计划性,以免大学期间将时间与精力浪费在不必要的地方;有助于提高个人在专业方面的技能,以面对激励的竞争。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